房山区燕山地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做生态文明践行者

日期:2021-02-01 15:31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自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燕山地区严格按照市、区统一部署,积极行动、紧抓落实,在地区全面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顶层设计稳步引领。结合地区实际制定了《燕山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了地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并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及属地街道的职责,严格落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精神,按要求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及示范小区创建工作。

  规范化建设及时落地。按照“四有三选配”原则完成地区桶站规范化建设,将原有1278个桶站优化撤并为215个,已形成分、投、收、运、处一体化管理体系。

  组织动员广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宣传活动,累计开展159次,参与人数超过1万余人次;开展“桶前值守”活动,截至2020年12月底共计31866人参与;地区37751户居民签订了垃圾分类责任书。

  宣传引导遍地开花。开展了两轮入户宣传活动,累计入户61152户次,入户率达100%。迎风街道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家庭短视频评比,征集垃圾分类微视频52个,发布“垃圾分类迎风分小萌”专题62期;东风街道拍摄原创宣传片一部,在聚焦东风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相关专题60篇;向阳街道开展定时投放兑换积分活动,促进居民习惯养成;星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星达人”在线答题活动,设置“垃圾分类‘星’动态”专栏,分享垃圾分类信息49条;燕山教委积极参加2020年北京市红领巾读书活动,东风中学排练的科普剧《努力的垃圾》荣获北京市一等奖。

  执法保障彰显刚力。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倒逼个人及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截至目前,执法部门累计检查社会单位1144家,共发现问题单位138家,立案45起,罚款金额45700元。

  监督检查不折不扣。房山区和燕山地区工作专班累计检查居住小区340个次、共发现问题365处。各相关单位部门及街道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将问题全部及时整改。

  接诉即办动态清零。全地区共接到12345市民投诉热线195件,问题多集中在桶站设置不合理、垃圾清运不及时、设施便利性不够及周边卫生状况差等方面,各属地街道通过优化调整桶站位置、督促物业加强管理、加装便利性设施等方式及时将问题解决。

  工作成效切实显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地区居民参与率稳步提升,知晓率基本达到100%,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达23%左右,高于市、区平均水平,其他垃圾日均清运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32.78%;迎风幸福新村、东风东里两个社区,荣获2020年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称号,对全地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