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全力推动未来科学城开放搞活

日期:2021-01-26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全力推动未来科学城开放搞活

  “十四五”期间,昌平区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面向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改革先行区、城乡治理和协调发展的样板典范区,打造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源和硬核增长极。

  昌平区将把建设好未来科学城作为昌平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行动,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全力推动未来科学城开放搞活,以开放促改革、强创新、增活力。

  在未来科学城初步形成的“两谷一园”发展格局中,生命科学园及周边区域10.26平方公里被纳入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为未来科学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接下来,生命科学园将以国家实验室为牵引提升创新能级,以自贸区昌平组团建设为载体提升产业实力,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提升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将以氢能全链条创新为突破,聚焦新能源技术装备产业化,打造绿色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同时,深化与央企央校联动合作,建设一批央企协作创新平台,推动高校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搭建校企协同创新开放实验室、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

  市区两级专班目前正在抓紧编制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落实市区两级“十四五”规划,对照“回天地区”街区控规实施,从完善区域、街区、社区设施服务体系出发,从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生态需求考虑,进一步提升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居环境品质,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回天地区”将继续深化“回天有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推动硬件织补从缺口填充向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升品质转变,软件提升从建机制搭平台向解难题见实效转变,“回天地区”治理从软硬兼顾、内部挖潜向系统推进、区域协同转变,确保“回天地区”城市治理和优化提升取得决定性成果。

  “回天地区”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作,昌平区将精准发力,坚持不懈,努力把“回天地区”打造成为城市修补更新的典范、大型社区治理的样板、充满活力的美好幸福新家园。(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