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房山区共调处行政调解案件1.3万余件

日期:2021-01-22 15:20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从房山区司法局获悉,2020年全区共调处行政调解案件13508件,调解成功10163件,调解成功率为75%。

  行政调解是行政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通过协调、劝导等方式,促使当事人在自愿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化解争议纠纷的活动。行政调解工作是发挥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方式,是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区司法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要求,将新时期行政调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探索“五调对接”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平台建设。各级行政机关将行政调解作为重要的社会矛盾调处手段,充分利用行政调解工作优势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切实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区司法局已组织全区37个行政单位和部门对行政调解职责清单进行梳理,共梳理出行政调解职责48条,包括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行为纠纷类、房山公安分局治安纠纷类、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纠纷类、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争议类等。

  下一步,各行政单位和部门将切实承担行政调解的主体责任,确保行政调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诉调、访调、检调、治调、政调对接联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形成多元化解工作闭环,搭建多元共治解纷平台,保障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积极探索建立规范化、实体化的工作运行机制和调解组织,加强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同时,各行政单位和部门还将在房山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下,协同建立覆盖全区的“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体系,整合司法、行政、调解等资源,在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妇女儿童权益、土地承包、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以及其他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扩大司法确认制度的适用范围,探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高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效力和权威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