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城管多措并举保障“五项考试”顺利开考

日期:2021-01-15 10:51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中旬期间,北京地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五项考试”陆续开考。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复习应试环境,朝阳城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执法队积极响应,迅速落实,高标准保障考点周边环境秩序,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执法队重点加强考点周边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执法检查,从测温验码、控距、限流、消杀、通风等方面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同时针对考试期间学生和家长客流增加的情况,执法队员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示顾客佩戴口罩并扫健康宝凭绿码进入,做好测温登记,确保不发生聚集问题,切实筑牢“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线。

  各执法队提前走访辖区施工工地进行宣传告知,引导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要求工地及时做好降噪防尘工作,并强调考试期间严禁夜间施工,同时结合热线举报,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确保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无噪音,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备考环境。根据各项考试的时间节点,各执法队在考点周边的重点时段、路段和区域,针对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非法小广告、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巡查频次和力度,并结合热线举报,就易发问题和时段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确保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管控,全力保障考点周边环境井然有序。

  据了解,小关执法队针对设计大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及“七小场所”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包括体温监测、店面消毒、“一米线”设置、通风及正确使用中央空调等。执法队还联合街道城管办走访辖区6个施工工地,就施工作业和工地管理进行宣传、教育、劝说、告知,要求各单位提高自律意识,合理安排施工,并对其施工中降尘、苫盖等问题进行检查。执法队员通过主动巡查、错时上岗、定点盯守等方式,加大对学校周边的检查和盯守力度,杜绝无照经营、占道经营、擅自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照售卖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严防不安全食品进校园,保障校园周边良好环境秩序。

  和平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三类场所”、“七小场所”为重点,加强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校园周边防疫检查力度,督促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杜绝安全隐患。每日22时前执法人员主动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间施工扰民行为。考试期间两名执法人员和两名执法辅助人员盯守考点,加大对考点周边疫情防控检查频次和人盯车巡力度,保证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及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派出所等部门还组成应急领导小组,考试期间如出现空气重污染、大风等极端天气,将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加强秩序疏导和服务考生。

  东湖执法队为保障辖区“五项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在强化校园周边日常管理基础上,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一是加大市容市貌管理力度,采取定人定岗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并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对考点周边的工地、商务楼宇、商场、餐馆逐个走访,明确考试期间的各项规定,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确保考生在安静、安全、有序的环境中应考,坚决杜绝考场周边各类噪音和人员聚集。三是结合接诉即办,着力整治夜间施工扰民行为,集中约谈、告诫近期出现重复举报的施工单位,加强重点路段的巡查,确保整治效果,为考生营造良好备考环境。

  左家庄执法队从营造考试大环境着眼,重点检查工地及商超、餐饮、旅馆等企业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规定时段噪音、扬尘和夜间作业方面的管控,完善渣土清运末端管理。结合防疫最新要求,同食药、工商、安监部门对辖区特别是学校周边“三类场所”、“七小门店”的防控情况进行整体排查,立行整改扫码测温、店内消杀、消费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规范燃气使用,保证关键环节到位。同时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各点位值守人员全天候无缝交接,坚决防范无照经营及散发小广告等行为。目前共检查工地及社会单位300余家,整改问题40余处,查处街头游商11处。

  望京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人力投入,采取定点盯守、区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周边“定人、定岗、定责”,实行严密巡查布控,确保考场周边环境秩序良好;执法队将考点门前50米范围内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非法小广告、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做为整治重点,针对易发问题、易发时段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确保发现迅速、处置及时;执法队员加大对考点周边“三类场所”落实防控措施的检查力度,督促单位及商户切实做好测温、扫码、消毒、通风、限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硬性防疫措施;执法人员细致排查考点周边施工工地,提前宣传告知,引导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确保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无噪音,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应考环境。

  “五项考试”关系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朝阳城管全力以赴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帮助,维护好复习考试期间的环境秩序,全力为学子们考出好成绩保驾护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