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最美家庭】马振梅家庭:一双巧手打造最美家庭

日期:2020-12-30 14:20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0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前三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房山区有9户家庭榜上有名。让我们一起走进马振梅“巧手之家”的故事。

  马振梅无师自通,她的毛线编织技术在河南村乃至河北镇都数一数二,一团毛线经她的手一摆弄,或变成小巧可爱的发卡,或变成大气漂亮的裙子披风,每当马振梅穿上自己的作品出现在街上,都能迎来邻居朋友羡慕的目光。

  马振梅是房山区河北镇河南村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而在街坊邻居乃至整个河南村老乡亲眼里她的一双巧手却极不普通。2019年河南村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马振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不但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还动手编织了花鸟鱼虫作为点缀。她做的小菊花栩栩如生、仙人掌青翠欲滴、格桑花四季常开、大乌龟活灵活现。

  马振梅的家里一年四季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她用一双巧手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名副其实的"示范户"。尤其是那三对花一年时间手工编织的孔雀,摆在自己家的"美丽庭院"中引来了不少的观赏者。马振梅不仅家里美了,家外面也一样美丽,她创新编织30多件作品,还带动10多户居民一块编织。在她的带动下,她家所在的胡同成为了河南村"美丽庭院的"示范点。在村妇联申报区级示范"妇女之家"的建设工作当中,马振梅把自己的手工作品赠与村妇联,展现了一名普通家庭妇女的大格局。大家都说:"别看马振梅平时做事低调,关键时刻真给我们露一手,给河南村长脸了!"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原本欢乐祥和的小山村笼罩上了一层阴云,作为村舞蹈队的一员,马振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因为她爱人和孩子都已经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所以村里没有为她安排任务。马振梅就在网上购买毛线,编织出了火烈鸟、太阳花等物件,有的装饰在自家庭院,有的义务送给检查点执勤的姐妹为她们加油打气。

  马振梅的爱人吴海林,在公交战线已经工作了二十余载,人际关系融洽,工作兢兢业业。吴海林下班回家后还喜欢摆弄花花草草、假山盆景,家庭和睦,生活温馨。马振梅的儿子吴腾姣、儿媳孙美慧都是单位的骨干,虽然平时工作很忙可是从来不会忘记孝顺父母,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家人的生日都会送上精美的礼物,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源于马振梅家良好的家风。

  马振梅说:"我把家收拾的温馨舒适,你们在外面辛苦工作,回到家里尽情放松,只有身心愉悦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国家做贡献。"

  这就是马振梅,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她告诉爱人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她告诉孩子要积极上进、勤俭持家。她对所有人说:"有国才有家,家和万事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