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蒲洼乡试点“移站式”服务 推动下乡巡诊更加便利化

日期:2020-12-25 14:42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为进一步方便山区群众就诊,近日,蒲洼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下乡巡诊与为家医签约居民送药上门服务有机结合,采取全新的下乡巡诊“移站式”服务模式,实现挂号、诊疗、收费、结算、取药等同步完成。

  这天下午,家医团队如往常一样来到蒲洼乡森水村,开展山区巡诊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诊不但携带了基本诊查设备、近300种药品,还携带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医保刷卡器等移动诊疗服务相关设备。团队成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社区中心药师兼网络管理员迅速调试好网络及设备,移动诊疗环境很快就布置完成,并可正常使用。

  移动诊疗就如同一个移动的社区站,挂号、诊疗、病历书写、缴费、实时结算、取药,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等都可以一次完成。以往巡诊时,患者在完成就诊后,需由医务人员携带其医保卡、押金、医生手写处方返回中心进行费用结算,再等下次巡诊时交还患者。这种在现场实时结算的方式省时省力,非常便捷。自12月16日开展试点以来,已为芦子水村、森水村、富合村、鱼斗泉村提供移动诊疗服务,进展顺利,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辖区老年人多,居住偏远,就医存在困难,多年来,蒲洼乡坚持下乡巡诊,不断完善家医签约等服务,不断提高百姓就医的便利性。以往在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时,由家医入户随访或电话联系的方式收集居民健康信息后,再回中心补录。在实行“移站式”诊疗服务后,可以面对面将慢病随访信息及时录入上传,服务签约、档案维护等都可现场完成。

  通过试点“移站式”服务下乡巡诊,把“移动诊疗室”送到百姓身边,提供了比以往更加便捷的服务,大大提高了巡诊的服务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了山区百姓的获得感。下一步,蒲洼乡将继续探索诊疗模式,增加服务内涵,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