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领导走进大栅栏街道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12-21 14:48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12月18日,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走进大栅栏街道工委办事处,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及居民党员代表近百人现场聆听宣讲。

  孙硕就如何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谈了四个方面的认识和思考。

  一是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这个新发展阶段,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加以把握。

  二是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三是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一是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二是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四是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六是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此外,孙硕结合我区发展实践,谈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未来发展的一些考虑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他希望大家多提好的意见建议。同时,他对大栅栏街道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围绕群众“七有”“五性”需求,积极创造条件来满足期盼,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要让大栅栏这个区域变得更吸引人、更有魅力,成为居民幸福生活的家园,成为外地游客到北京、到西城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