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蔡家洼村西白莲峪村上榜全国文明村

日期:2020-12-09 14:54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密云区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和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光荣上榜,同时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蔡家洼村和西白莲峪村的发展,是我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中的积极探索和深刻实践,也是密云特色“两山”理论转化模式的成果展现。

  如今,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村容整洁的蔡家洼村实现了高“颜值”与文明内涵并重的快速发展。曾经落后的小山村西白莲峪村,通过抓党建、保民生、强产业、提环境,如今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安居乐业。

  在蔡家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蔡家洼村幼儿园的小朋友或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绘本,或近距离聆听五音大鼓弹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特色DIY、儿童之家、星创天地等活动室,也全部对外开放,打造成了满足不同人群学习服务的文化主阵地。

  蔡家洼村五音大鼓传承人黄清军表示,他作为五音大鼓的传承人,有责任把五音大鼓传承下去。周末年轻人会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黄清军会积极指导他们。每周五,黄清军还会到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去教小学生学唱五音大鼓。

  传统文化在蔡家洼村不断延续的同时,现代文化也在蔡家洼村扎下根来。“玫瑰情园”正是这个村大力发展“文化兴村”的产物,以自然山水为基础搭建的玫瑰情园,融花文化与花产业于一体,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现在蔡家洼村已看不到人们印象中农村常见的平房院舍,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街道和现代化的社区。

  几年间,蔡家洼村还逐步完成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发展了蔬菜种植、豆制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让持股村民参与到企业的经营中,同时为村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许多年轻人也选择回到村里工作,实现了多产业的深度融合。

  离乡土近才有生命力,离村民近才有亲和力。蔡家洼村正是以乡村文化为主体,以农民为主角,反映着新农村建设新面貌,蔡家洼村的文化创意模式已逐渐成为北京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文化品牌。

  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党委副书记葛波表示,蔡家洼村一直重视乡村文明建设,以文化搭台成立农民文化艺术团,并成立了10支志愿服务队,包含了卫生、教育、产业等各个方面,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服务到村民最后一公里。

  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位于密云水库北部深山区,距城区31.8公里,原是一个偏远、封闭、落后的小山村。为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西白莲峪村确立了党建引领的发展目标,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党支部副书记郭爱国介绍说:“我们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两委’会,会上研究党建工作还有民生工作,共同探讨村庄发展思路,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村民增收等方面谋求新的办法。”

  西白莲峪村盛产板栗和红果,但平整优质土地不足200亩,无法实现规模化经营。村里产业结构单一且脆弱,没有特色主导产业。如何让村内百姓增收致富,一直是村党支部最想攻克的难题。2016年,结合村里气候土壤资源条件,西白莲峪村在西侧沟域打造了绵延一公里、占地50亩的南瓜观赏采摘带,建设金瓜谷,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加工为一体的都市农业体系,切实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

  同时,西白莲峪村积极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确立了“生态休闲旅游村”的建设目标,引进鹿鸣山居高端旅游新业态,发展近30户民俗户,民俗旅游初具规模。2020年又流转了18个闲置农宅和3个公共区域,发展精品民宿,目前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此外,通过基础设施改善、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整体风貌,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走进西白莲峪村,可以欣赏奇石峻岭、长城古迹,感受朴实民风、品尝农家特色,回头游客日益增多,全村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2019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887万元,人均收入25063元。

  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党支部书记郭继东说:“我们村将以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为契机,坚持立足环境,推进发展,重点在抓好党建、搞好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加大力度,使我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

  近年来,密云区全区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坚持生态立区,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创新具有密云特色的“两山”理论转化模式,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径,实现生态和富民双丰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