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史家营乡“曹家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日期:2020-11-10 16:16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自然资源部向各地推荐第二批10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中,史家营乡曹家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入选其中,予以推广借鉴。史家营乡用5年时间将全乡范围内的142座煤矿全部关闭,结束了当地的千年煤炭开采史;从2010年起,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的模式,对曹家坊矿区开展生态修复,并引入市场主体发展生态产业。

  史家营乡曹家坊废弃矿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采取“地形地貌整治+植被恢复”模式开展生态修复,修建了4000余米的行洪渠,种植了近10万株元宝枫、榆叶梅、金枝国槐等树种,森林覆盖率由2009年的46.9%提高到2019年的69.6%,林木绿化率由2009年的61.8%提高到2019年的89.4%,草地增加3.21万平方米,实现了黑色产业“退场”、绿色产业“接棒”的转型发展。通过明晰产权、明确修复范围和厘清收益归属,有效调动了市场主体投资矿山生态修复和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将生态修复治理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依托修复后的自然生态系统、地形地势、历史文化、矿业文化等,发掘抗日红色文化,建设北京百瑞谷景区,实施文旅融合发展。为史家营乡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高质量的生态产品,促进了村民增收和乡村产业转型发展,保障生态产品的供给增加和价值的充分实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