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城管开展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0-10-23 14:42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期,为确保辖区无障碍设施规范、通行顺畅,朝阳区城管集中组织开展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各执法队积极与社区、物业对接,通过多渠道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执法宣传,重点对沿街商户、施工道路、停车场等区域进行走访宣传,提升无障碍设施的普及知晓率,形成爱护保护无障碍设施的文明习惯。同时,对存在设施破坏、不完善等情况,积极与城建及残联等部门对接,健全和完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硬件建设。

  各执法队积极建立并动态更新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和处罚台账,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执法检查固化为日常工作,同时“一查多效”,结合占道经营、门前三包等专项整治工作,依法对私自占用城市道路范围内无障碍设施从事无照经营、店外经营、乱堆物料等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检查,并强化执法查处力度,发现私掘损毁占用无障碍设施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制止、查处,最大限度减少占用损毁无障碍设施对通行秩序的影响。

  据了解,小关执法队以“三清理、三杜绝、一消除”为目标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对私自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范围内无障碍设施从事施工,损毁、占压盲道从事无照经营、店外经营、乱堆物料及停放自行车等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检查,依法查处。同时对占用无障碍设施的举报投诉快速处置,实现市民群众反映问题“接诉即办”,最大限度减少占用损毁无障碍设施对通行秩序的影响。近一个月来共巡查辖区道路210次,开展宣传活动2次,联合执法4次,规范占用无障碍设施相关违法行为15起。

  东湖执法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无障碍专项整治行动计划,联合城市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展开排查,着力整治出入口坡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没有无障碍标志或者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对非法占道经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章停放占用盲道等违章行为零容忍。各管片队员负责社会单位的宣传工作,要求各单位设置专用停车位并保证专位专用,对单位内的无障碍设施要进行自我排查,不符合规范的要及时整改。截止目前,共出动人员152人次,清理整治盲道10余条,巡查检查主要干道32条次。

  香河园综合执法队将执法队员分为两组,对占压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排查,详细记录,尽查尽改,积极落实“一查多效”;同时将无障碍环境管控纳入常态化管理,同社区一起向辖区各社会单位、商务楼宇、道路施工单位、停车公司等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号召大家不侵占、不损毁无障碍设施,自觉抵制违法现象,同时提升无障碍设施的普及知晓率,确保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者安全有效使用无障碍通道。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清理盲道堆物堆料10余起,整改店外经营5起,查处占道经营2起。

  南磨房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辖区开展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无障碍设施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民发动、全民自觉、全民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执法队联合综治办、残联定期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清理广渠路、西大望路和百子湾路等区域存在的占压盲道堆物堆料、占压盲道占道经营和共享单车占压盲道问题,消除盲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16人次,车辆6车次,检查无障碍设施点位33处,复查易反复点位7处,整改问题3处。

  左家庄执法队从地区复工复产整体形势出发,围绕无照及店外经营、路面施工等影响盲道使用问题加强治理,保障正常通行。执法队依托网格和日常巡查,对占道经营者发现即劝离,同时提示道路施工方引导盲道使用者安全绕行断路区域,及时修复盲道;同时,针对占道经营集中点位落实值守责任,全天候疏导人行道交通;执法队员还督促沿街商户做好门前盲道维护,第一时间劝离或上报占道行为,细化“门前三包”责任制。截至目前,共加强点位值守10处、查处占道经营12处。

  和平街执法队开展拉网式巡查行动,重点针对北三环路、和平西街、樱花东街所有盲道,排查点位并收集整理详细信息,拍摄照片、视频相关资料,完善占压盲道等问题及整改措施台账。执法队根据问题和整改台账,联合地区派出所、工商、交管、环卫等部门,加大对占道经营、占用盲道停车、施工堆物堆料等现象整治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截止目前,共走访学校6家、工地5家、社区9个,规范“门前三包”单位65家,清理堆物堆料4车,排查安全隐患7处。

  9月21日至10月20日期间,朝阳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594人次,执法车辆985车次,开展执法检查465次,巡查检查街道1243条次,教育劝诫37次,组织清理活动106次,清理整治盲道115条次,查处对城市道路范围内无障碍设施造成影响的违法行为22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