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社保服务送到四百里外的百姓家门口

日期:2020-10-20 16:16    来源: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1958年,首钢总公司在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县成立首钢矿业公司,一批北京户籍职工和家属迁往当地。司法、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事务都由石景山区负责管理。近年来,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延伸人力社保服务,将服务送到迁安矿区百姓家门口。

  10月16日,北京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与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河北迁安市共同举办驻首钢迁安地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据悉,将有近14000名首钢集团迁安地区退休人员受益,在家门口享受北京市的退休管理服务。

  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后,将为迁安矿区退休人员就近就地提供与北京市无差别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包括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开展自管组织建设等。这既满足了首钢集团迁安地区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的诉求,同时也解决了首钢集团涉及迁安地区退休人员跨省管理的难题。

  据了解,此次在“迁安矿山街委”建立驻首钢迁安地区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是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工作思路,跳出属地管理固有模式,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京冀协同发展做出的有益尝试。在此项工作中,石景山区作为人力社保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协调落实相关工作,保障了管理服务中心社保、人事档案等信息系统顺利接入,实现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集中、办公服务场地集中、人事档案集中,助力京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6年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唐山市迁安地区揭牌成立了“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唐山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钢唐山地区巡回仲裁庭”,旨在服务首钢集团外迁企业及广大职工群众。2020年8月,设立“北京市石景山区劳动鉴定中心首钢唐山地区工作站”。2017年1月正式启动服务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上门服务,便利迁安职工群众,服务保障涵盖退休审批、工伤审核、劳动鉴定、社保服务、就业服务、劳动仲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7大类,用实际行动为迁安地区百姓提供了“家门口的服务”,让当地百姓“无需进京”就能够享受到系统全面的人力社保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