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宜居之乡佛子庄再添新风景

日期:2020-09-15 14:44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0年春季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宜居之乡佛子庄就会新增一处风景,或是绚丽夺目的玫瑰园,或是清雅幽静的休闲公园,或是碧波荡漾的亲水平台,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

  最近,佛子庄乡又出现一道新的风景线,每天清晨或者傍晚,一辆辆蓝色的电动三轮车都会准时出现在各村的街头巷尾,拉上红、蓝、绿、灰四色分类垃圾桶,一家一户“过筛子”上门收集垃圾,对分类不合格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并进行现场分类宣传和投放指导,然后将收集的垃圾统一运送到村里的垃圾驿站,这就是该乡“生活垃圾不落地”的转运模式和收运过程。

  自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以来,佛子庄乡在“扛锨下村”党建品牌引领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高位推动。

  一是硬件设施逐渐完善。

  在11个保留村,每户发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户桶,同时,利用交通便利的闲置宅院、修复废弃的集装箱房、拆迁回收的二手钢材,逐一建立垃圾分类驿站。全乡共布置垃圾分类站点22个,“一长四员”476人,配备四桶式电动三轮20辆,建立垃圾驿站11座。对容器标识更新、公示牌设置等硬件建设进行了再梳理、再检查。

  二是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实行生活垃圾定时收集,定点运输,做到了日清、日运、日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不断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理”垃圾分类治理体系,“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不落地”转运模式初见成效,全乡11个美丽乡村创建村中,9个村已实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占比达到82%;2个村将上门收集与定点投放相结合,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不落地”收运。与相关公司多次对接,完成了常住人口的数据上传,为投放称重环节做好了准备。

  三是强化宣传,手把手指导。

  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五进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2000套,在乡域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邀请老师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宣传40次,辐射范围2000人次;由80名保洁员一家一户进行上门指导,手把手教会村民如何分类投放。

  四是扛锨下村,“桶前值守”。

  制定了《佛子庄乡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方案》;党员干部签署了“五主动”、“五带头”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承诺主动学习、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遵守垃圾分类要求,带动家庭严格遵守垃圾分类;机关干部、青年团员和志愿者主动参与“桶前值守”,目前,全乡已有300余人积极参与桶前值守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000小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