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领导检查中小学秋季开学准备情况

日期:2020-08-28 15:37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8月26日,区委书记卢映川走进全区部分中小学校,检查秋季开学准备情况。卢映川强调,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和值得称道之处,教育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荐各校特色,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孩子向往的好学校。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徐利一同检查。

  在顺城街第一小学,卢映川仔细察看校门口交通组织情况,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到校人数、校园管控、授课计划、学生用餐组织、应急处突等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提升师生健康防疫知识水平,指导学校更好的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区教委与区卫健委共同编制了《西城区校园疫情防控指导手册》(简称《手册》)并下发至各班级。

  卢映川要求,要严格按照《手册》要求,把课堂、课间、如厕、就餐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要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学校卫生专业人员的作用,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日常防控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持续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养成文明行为和良好卫生习惯。要将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要求作为学校教育教学重要内容,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做好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堂和餐饮具清洗消毒。要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希望家长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远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家庭环境。

  顺城街第一小学已有129年校史,学校坚守基础教育本真,创造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和儿童健康发展的教育。特别是近两年,在系统梳理历史传统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凝练出了“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的核心价值观,确立了百年老校“奋楫教育”的文化特色,形成了学校“奋楫”课程文化。卢映川指出,学校要励精图治,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促进内涵发展,创建学校特色,努力把自身打造成市区品牌学校,让百年老校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在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卢映川详细了解了学校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开学准备情况,叮嘱学校要按照《手册》要求,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推动疫情防控规范化、系统化。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中学会自我管理,增强防控本领。

  作为一所有着146年的百年老校,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校友中人才济济,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两弹元勋”邓稼先、著名建筑工程学家梁思成等10余位中科院士都曾在这里就读。近年来,学校不断总结提炼百年的办学成果,逐步形成了“崇德敬业、健康尚美”的校风;“爱校爱生、务实创新”的教风;“尊师守纪、勤奋好学”的学风;“团结实干、公正廉洁”的干部作风;“守岗重责、勤勉踏实”的职工作风,使各项工作水平一直稳定在同类校的前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卢映川要求,从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激发自主办学活力、凝练办学特色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初中教育质量,为基础教育“壮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