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日期:2020-08-05 14:42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8月4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区委书记王灏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出席。

  会议传达了中央深改委第十三、十四次会议和市委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刻领会、认真把握中央、市委的改革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区域实际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依靠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聚焦公共卫生、金融服务、社会治理、国企改革、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服务业扩大开放等重点领域开展前瞻性探索,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通过科学精准务实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推进全区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

  会议听取了关于《朝阳区深化党建引领 强化首创精神 深入推进基层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指出,区委提出开展“年度三件事”,目的是推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是围绕“深化提升年”主题实现一批民生实事难事的破解和解决,效果是在基层营造鼓励创新、主动创新、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各街乡要主动对照要求自主选择、主动谋划、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推动“年度三件事”成果既有机制做法的突破、更有成效进展的呈现。各部门要为街乡落实《实施方案》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步抓好跟进指导、考核评价、选人用人、联合督察、执纪监督等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朝阳区城市部件应急维护更新管理机制有关情况的汇报,指出,城市部件应急维护更新管理是保障城市安全、回应民需民盼的关键环节,要聚焦问题、系统谋划、务实推进,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管理权责、工作规则和技术标准。要抓好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明确目标标准、做实基础工作、建立更新机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开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朝阳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结合朝阳特点,坚持目标导向,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日常服务,做好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普惠服务,研究建立重点企业沟通服务机制,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要围绕服务便利性、实效性、优质性,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改革,以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社区就近办等改革水平,同时,要加强网上办理的后续管理,研究建立与信用体系、联合惩戒等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会议听取了关于朝阳区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构建全区立体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抓好金融与文化、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会议听取了关于朝阳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汇报,强调,要在“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上做足文章,围绕北京市工作要求,加快制定出台我区三年行动计划,增强整体工作合力。要在横向上实现各部门、各系统组织网络、信息平台的一体贯通,纵向上加快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在改革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构建科学的公共卫生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等方面破题见招。要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辖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调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组成人员及专项小组情况、朝阳区提升“七有”“五性”民生保障水平工作情况以及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情况。会议指出,要把回应群众期待、解决民生难题作为干好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认真抓好《朝阳区全面提升“七有”“五性”民生保障水平行动计划》落地。要继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强化基层首创,多探索、多实践;要研究落实北京市《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抓好简易住宅楼和危旧楼房拆除重建推进工作;要鼓励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推广“劲松模式”。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坚信改革是优化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好手段,坚定深化推进改革工作的决心和勇气,紧扣制度健全和体系完善两个关键点,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方向,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前瞻性探索和具体化推进,突出改革实效,解决事关区域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把握改革是一体贯通的系统工程,将改革任务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力争取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要深化调查研究,从改革创新角度为全区“十四五”规划研究提供新角度、新观点、新支撑。要对标任务抓落实、对应职责抓协调、对照目标抓督察,确保年度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建立以“基层”为导向的创新机制,注重“微改革”“微创新”,建立鼓励探索、树立标杆、宣传经验、形成制度、推广见效的系统化流程,创造更多具有朝阳特色的好经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