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控增量疏存量 “腾”出高水平发展新空间

日期:2020-08-04 15:16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自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以来,我区鼓励引导一般制造业有序疏解退出,通过“控增量”“疏存量”的减量发展,有效疏解低端低效低产出企业,加大对闲置资源盘活力度,积极推进“腾笼换鸟”。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密云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腾退空间。

  2020年我区计划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市级任务7家。截至7月底,已完成对9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的退出验收工作,超额完成市级任务进度,退出企业已全部停产,并完成生产设备拆除工作。企业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已全部自行安置,不涉及社会风险隐患,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为推进此项工作开展,区经信局积极筹划安排,在2019年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对全区2020年度各镇街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工作提前进行部署,根据《北京市2020年依法依规促进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北京市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明确了各镇疏解退出工作任务和企业退出初步名单。最终,区经信局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完成生产设备拆除工作,并会同第三方机构对退出企业进行了验收,并按照市经济信息化局要求完成申报。9家退出企业涉及木地板加工、磁性产品生产、食品加工等,企业退出后有效降低粉尘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

  同时,为提升闲置土地使用效率,加大闲置资源盘活力度,初步确定在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中着重发展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产业。以土地亩均财政贡献率和楼宇财政贡献率为重要指标,结合项目建设容积率、投资强度、劳均产出率、科技研发投入等指标,提高项目准入标准。并且对于达标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重点服务,在手续办理、改扩建等方面满足企业需求,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继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用足用好市区两级政策,落实好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人才公寓建设,切实解决高级人才的各项生活服务需求,促进园区企业共同发展。

  2020年我区计划盘活企业6家。截至7月底,中关村密云园通过解除租赁协议收回土地、对接项目等方式共完成了北京达鑫利华公司、北京松芝福田汽车公司土地回收;完成了海南中和(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诚志永昌化工有限公司两个地块项目对接工作,涉及土地面积217.03亩,建筑物面积1.9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67%。四个地块项目达产后可形成税收超过1亿元,并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为密云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舍”就难有“得”,今天的“舍”是为了明天的“得”。相信通过疏解低端低效低产出企业,盘活闲置资源,密云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充满新的活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