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东湖街道“技防+人防”治理高空抛物

日期:2020-08-04 11:12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是一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极易酿成事故,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性。朝阳区东湖街道为破解“高空抛物”难以查明施行者、现象频发等难题,创新工作方式,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技防设施水平,多措并举治理高层建筑“高空抛物”现象,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一是提高科技创安水平。为加强“高空抛物”的治理和预防,东湖街道结合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完善防范高空抛物、坠物工作举措,运用“技防”手段在居民小区内安装视频监控等智能前端感知设备,采集人、物等要素信息,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精准、高效的管理手段和便民服务,对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形成震慑,同时为事后追查、定责提供证据。街道先后在望京西园一区高层住宅楼安装10个防高空抛物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密切“仰望”小区楼栋,不受天气、光照、夜晚等外界条件影响,准确抓拍下落的物品和抛出具体位置,实现区域全覆盖。为消除居民的担忧,该监控系统还通过技术手段调整监控视野,避免侵犯居民隐私。除了预防和报警取证外,该系统还能够实现小区住宅附近监控全覆盖,预防降低治安案事件发生,为居民营造更加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建立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参与机制,建立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举报属实必奖,强化自我约束力,促进群众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形成有效合力,共同预防和减少高空抛物、坠物事件,打造群众自治社区新常态。加强隐私保护,切实保障举报人信息安全。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剖析其他地区发生“高空抛物”案例,多角度分析抛物案件发生成因,从根源预防和消除不良情绪和心理状态。将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社区建立心理服务站,聘请专业人士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建立法官工作站、律师工作站等“一站式”解纷服务实体平台和在线平台,建成覆盖全域、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配备并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发挥社区公共平台和居民自治组织作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弘扬公序良俗,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风尚。加强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发动社区居民主观能动性,防治高空抛物,不断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形成知法、懂法、守法、敬畏法律的社会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