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台村拆除私搭乱建47处 清理环境点位29处

日期:2020-07-24 15:24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在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台村,有一条“远近闻名”的水渠名叫南台大水渠。这条水渠位于村南,约800米长3米深,据村民回忆,30多年前大水渠就已变成了臭水渠,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把它当成垃圾场,加之积存的雨水雪水,大水渠变得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离得远远的就熏得人不想上前。尽管这些年村里没少下功夫清理,可还是“边清理、边反弹”,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改善。

  为了治好这块心病,2020年,村里花大力气组织人力物力,对大水渠进行了清理,又进行了全面硬化,完善了排水功能,并安排专人看守巡查。如今,村民再提起大水渠,已不再捏着鼻子、皱着眉头,大伙儿都说,“臭了30多年的大水渠开始有了干净模样儿了!”

  2020年,佛子庄乡党委建立了党建引领“扛锨下村”工作机制,要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带着工具直奔整治现场,自己看、自己转、自己找、自己干,带动村里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尽管工作忙碌,陈家台村包村领导、乡党委副书记王海鹏每周总要抽出2天左右的时间,带领包村干部到村里的重要环境点位帮清帮拆,每次一干就是一整天。村里干部群众在包村领导和干部的带动下,也开始主动“扛锨转村”,村里还建立起了50人的保洁员队伍,上上下下齐努力,整治人居环境、绿化美化村庄、创建美丽庭院、打造美丽乡村,使陈家台发生了大变化。

  半年来,陈家台村共拆除私搭乱建47处、2000余平方米,清理环境点位29处,清运垃圾、堆物堆料20多吨。在2019年户厕改造110户基础上,又实施了80户的户厕改造,5处公厕都有专人维护。2020年5月初投资11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改水、绿化、街巷硬化、改厕等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实施,预计2020年年底前完工。

  2020年以来,陈家台村绿化美化超过8万平方米,利用大石河河畔闲地种植金叶榆、美国红枫、槭树等树木1.5万余株。在街边村边栽植月季近3000株,修建地堰4000多延米,铺设林间甬路7000延米。进村主要路口还建起了一座超过3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成为了老人小孩遛弯玩耍、路人游客休息赏景的新去处。

  已是满目绿色的陈家台村依然未停下环境提升的脚步,街边老旧的小广场已拆除,一座设施完备的户外篮球场正在建设,村里的年轻人和孩子们又将增加一处运动健身场所。到2020年年底时,陈家台又会有什么新变化,是不是会成为大家心中完美故乡的模样,村民们满是期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