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专班做“加法” 基层做“减法” 多措啃下拆违硬骨头

日期:2020-06-05 16:00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从4月9日吹响拆违号角至今,密云区拉开“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大幕已有两个月的时间,随着工作深入,拆违这块儿“硬骨头”的问题和难点逐渐显现出来。如何打破拆违瓶颈期,疏通拆违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基本无违建区创建专班多措并举、全力应对,在专班工作上做“加法”,为基层各创建单元做“减法”,帮助各镇街尽快适应上销账流程,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一天两个会

  6月第一天,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组织了两场会议,即上午专题会、下午调度会。会多?乍一听就让人皱眉,可创建小组办公室的会是联合区城管执法局、规划自然分局、国资委、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园林绿化局等众多小组成员为各镇街组团儿解心宽的。

  整整一天,围绕旅游产业、果园管护用房、养殖等几类专题和5月创建工作进展情况集中研讨,深入研究。哪里的上账数目和实际拆除数目差距大,哪处的旅游产业无手续图斑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哪个地方的拆违速度还得加把劲儿……别看溜溜一天,大家的发言全是干货,真正做到了通过会议发现问题,及时排查解决和共商对策。

  副区长、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明智的一番话,更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再统计、再精准,严把上销账的标准,眼看到了6月‘百日会战’的攻坚阶段,各镇一定要把精干力量放在创建上,一定分出外业和内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做好这项工作!”

  一场会议看似简单,而这高频率会议的背后是专班领导和专班综合部无数次的加班加点,付出的辛劳。截止到6月3日,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等各类会议30余场次。

  一天跑三镇

  “一个镇一个镇的发现特点,一个镇一个镇的梳理问题,一个镇一个镇的解疙瘩。”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城管执法局局长王东利这样说的,也是带着专班队伍这样做的。

  王东利带队,早上8点半准时乘车前往不老屯镇,一口气转4个地方调研旅游产业涉及无手续图斑的情况,11点一刻返回不老屯镇政府就此情况讨论到12点一刻,用20分钟匆匆吃了工作餐后,又直奔高岭镇,接着再转往大城子,回到城区,天已擦黑。下乡跑腿儿,是专班成员们的工作常态。

  周末下乡,也是家常便饭。专班外联部的工作人员连续几个周末到各镇对接,给大伙儿吃下“定心丸”。西田各庄镇的拆违任务很重,外联部“保姆式”的点对点督导,就养殖问题集中精准上账,一周的时间,帮助这个镇集中上账4.8万平方米,完成该镇总任务量的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数据部和外联部还共同发力,对接市专指办,请来“亲友团”援助。协调市专指办调度负责核验的专业人员从各区汇集到密云,分成25组,利用周末时间,帮助各镇街加快完成上账销账工作,提速创建工作进度。仅上周末,21组核验人员来到密云,经过紧锣密鼓的精准对接,上账销账1121处,工作效率翻了一番。

  一天点击确认上千次

  密云区城管执法局6层,创建专班数控部是个非常热闹的大号办公室,数据部和外联部在这里联合办公,紧张和嘈杂的氛围环绕其间。十几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解决各种拆违业务上的问题,统计各种纷杂的表格和数字。

  如何确认违建拆除了?需要繁杂的10个步骤,即5步上账和5步销账,这其中大量的工作都需要数据部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通过市级平台精准操控,容不得半点马虎。据介绍,最高一次记录,一天三个人要对各创建单元上报的台账进行一千多次的点击“确认”,已确保拆除的面积顺利通过市级第三方的认证。截止到目前,创建专班发布统计表格280张,协助各创建单元完成上账92.75万平方米,占任务量的49%,销账29.27万平方米,占总任务量的15.5%。

  无论“一天两会”“一天跑三镇”还是“一天最多点击确认上千次”,都是创建专班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大量的工作“加法”,为拆违瓶颈做“减法”,让拆违速度动起来,拆违数值增上来,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