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拱辰街道瑞雪春堂社区:居民争创垃圾分类星级示范户

日期:2020-06-02 15:24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我已经拿到五朵印花了,这两天除了按时分类扔垃圾,我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垃圾站点当了两次志愿者,我家小孙子每天都监督我呢,再有五朵印花我就可以去居委会换垃圾袋了!”拱辰街道瑞雪春堂社区居民张阿姨高兴地介绍说。

  继瑞雪春堂社区妇联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好生活‘家’行动”主题活动后,社区妇女代表们又琢磨出了新点子——创建垃圾分类星级示范户。活动以志愿服务为主线,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楼门长、在职党员的作用,旨在动员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切实让垃圾分类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从而实现小区“气质”和“颜值”的全面“升级”。

  据介绍,“创星”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月为周期开展评选,社区居民只要遵守相关标准及垃圾分类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在规定时间内投递垃圾,错误率少,每天即可获得“印花”(分小萌贴纸)一枚。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凡参与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志愿活动并达标的居民,还可额外获得“印花”奖励。在一个评选周期内,“印花”累计达到10枚的家庭即可得到兑换垃圾袋等相应奖励,累计达到30枚“印花”便可具备“垃圾分类星级户”评选资格。由社区“两委”、妇女代表、楼门长组成的评委会,每月根据“印花”累计情况、平时表现、入户审核情况综合评定垃圾分类一星户,并予以张榜公示。获得一星户的家庭,如连续达标两个月,即可加一星,以此类推,最高为五星,年底会对“五星户”给予总结表彰。社区评委会还将不定期对“垃圾分类星级户”进行抽查,如发现未达到星级户创建标准的,将予以降星或摘牌处理。

  此外,为保证“垃圾分类星级户”创建活动的关注率、参与度,提高活动认可度,社区多次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微信宣传,线下摆放宣传牌、垃圾分类指导志愿者现场讲解等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

  目前,瑞雪春堂社区一里的5个楼栋、二里的4个楼栋作为试点,已先行开展创建活动。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收集和整理居民对创建活动的建议及意见,不断完善活动内容、扩大试点范围,实现“培训广覆盖、家庭全知晓、分类齐参与、投放更精准”,引导广大家庭弘扬文明新风,养成良好习惯,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