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长阳镇碧桂园北区社区智能设备“上岗” 推进垃圾分类

日期:2020-05-28 16:25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阿姨,咱们这个新垃圾箱是智能的,我给您演示一下。”社区保洁人员边说边来到垃圾箱旁边,这时垃圾箱的箱门自动缓缓打开,保洁人员一边将垃圾放入箱中,一边告诉居民使用当中的注意事项。5月24日上午,房山区长阳镇碧桂园北区社区的智能垃圾箱正式投入使用,社区党支部联合小区物业共同组织了一场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在介绍新设备的同时,在社区普及垃圾分类。

  智能感应开闭,现场变“废”为“肥”

  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前,碧桂园北区就开始考虑如何在社区推行垃圾分类。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物业公司决定购置智能垃圾箱,并通过开关电源来控制投放时间,以达到定时定点投放。

  智能垃圾箱可通过红外感应开柜,居民来到垃圾箱前一米左右的范围,箱盖就会缓缓打开,居民离开后箱盖会完全关闭。每组垃圾箱中包含4个垃圾桶,其中包括一个厨余垃圾桶、一个可回收垃圾桶和两个其他垃圾桶。

  物业分别在社区的3个出入口设置了垃圾站,其中设在社区东门的垃圾站还设有专门处理厨余垃圾的装置,经过处理后的厨余垃圾被打碎成干燥的颗粒状,不会产生刺鼻的气味。“这种颗粒状的垃圾还可以变成肥料。”物业负责人宋宇介绍说,物业公司还订购了一套处理设备,将这些颗粒状的厨余垃圾进行再处理,经过两次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可以作为肥料用于小区的绿化。

  提升细节服务,促使居民养成习惯

  宋宇说:“我们希望通过提升社区内垃圾投放设施的品质,改善社区的环境,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在家提前进行了分类,但是仍存在分类不清的现象。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精准性,物业在每个垃圾站都安排了2名保洁人员值守。保洁员针对居民的问题现场答疑,并结合实操中遇到的问题向大家讲解具体的垃圾分类方法和知识,同时对垃圾桶中分类不精准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此外,物业安排了一名保洁员在小区内巡逻,清理居民遗弃的其他垃圾。

  一些细节也让居民感受到物业的用心,在三个垃圾箱点位,物业设置了洗手池。同时,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前期,物业并没有严格控制居民的投放时间。“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习惯的养成需要过程,得给居民多一些时间。”

  发挥党建引领,长效推进分类

  除了硬件设施和服务细节方面的提升,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分类劝导、投放指引等工作,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

  活动过程中,居民陈先生带着孩子一起来扔垃圾,陈先生手中的垃圾已经被细致地分好了类别,在扔垃圾时也获得了分类指导员的肯定。陈先生说:“我们家一直很关注垃圾分类的相关新闻,社区党支部也通过各种方式持续给我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孩子喜欢参与,我们在家里就做好了分类。”对于小区内出现的新物件,陈先生也表示非常支持:“智能又实用,我们特别喜欢。虽然撤桶之后扔垃圾要走得远一些,但是垃圾分类意义重大,我们全力支持。”

  活动当天,社区党支部精心准备了垃圾分类主题的购物袋和宣传彩页,一位参与活动的居民说:“购物袋很实用,平时出去买菜也时刻提醒着我要注意垃圾分类。”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洁说:“目前主要是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意识,这个过程需要时间,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我们积极沟通,对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共同努力,推动垃圾分类在社区落到实处,让分类意识在居民心里生根发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