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大石窝镇“四美”建设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镇

日期:2020-05-27 16:02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为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石窝镇确定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程项目实施。4月初,全镇召开工作部署会安排动员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志着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

  一是学习美丽经验。为开阔眼界,汲取美丽乡村建设真经,先后到福建省惠安及河北黄骅考察学习石材产业发展,到邯郸粮画小镇、十渡西太平村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各村书记参加了市农工委组织的美丽乡村培训班。与此同时,推广王家磨村“美丽庭院”经验,掀起“村村建设美丽乡村、户户打造靓美庭院”的建设热潮。

  二是塑造美丽环境。以“示范片区是龙头、环境整治在前头”为抓手,全镇以示范片区为带动,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确保不反弹。4月9日起,大石窝镇组织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各村五方实地勘测项目,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第一批13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已完成铣刨路面8万平方米(下滩、南河、土堤);已完成土方开挖、绿化整地2万平方米(王家磨、下滩、水头);水头完成栽植苗木1000余株,改造街坊路3000平方米;广润庄完成安装路灯145盏;后石门正在进行路灯底基工作。独树、郑家磨、王家磨供水及街坊路工程目前已启动。惠南庄村率先行动,安装路灯70盏。

  三是培育美丽经济。完成王家磨、惠南庄、北尚乐三个林下休闲观光园产业项目,栽植芍药、牡丹、金银花等经济型、观赏型苗木60万株。抓好市级林下经济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林下经济实验田。重点实施5个项目,总面积1000亩。涉及广润庄、辛庄、南尚乐等7个村,实施林下食用菌高效循环技术试验示范工程,种植花卉400亩、苔草300亩,实施低密度油鸡养殖100亩,林菌林药林下养鸡综合试验150亩。完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二年创建任务,重点实施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食用花卉观光园、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等工程项目。同时,实施好平原造林、口袋公园和农田休耕试点等项目。

  四是创建美丽品牌。在河西6个村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区9个村连片打造美丽庭院,以王家磨、辛庄为试点,融入乡风文明、垃圾分类等元素,通过实施街巷长制、网格化管理等打造治理品牌。同时,把培育和发展美丽产业、美丽经济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加以落实。以农业节庆为平台,突出“石·经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内涵,培育以历史文化观光、精品农业种植、精品民宿为支撑的特色品牌。激发示范片区生机与活力。利用好资源、生态、文化、历史四大优势,努力在发展和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做足做好产业文章,打造一村一品、村村联动、富民增收、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目前,御塘贡米、泉水虹鳟、福临菱枣、有机蔬菜、洞藏蘑菇、云居素斋等都是特色品牌。

  大石窝镇将以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以争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为动力,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石窝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