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拱辰街道“四到位”按下垃圾分类快进键

日期:2020-05-25 14:39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拱辰街道按照市、区关于生活垃圾管理和物业管理条例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生活垃圾管理从实做起、从细做起,全力以赴推进生活垃圾管理各环节相关工作,齐心协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

  一是切实部署,组织到位。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拱辰街道垃圾分类双组长制工作专班,明确了具体联系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建立生活垃圾管理与防疫相融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有人员、有机制、有保障。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大会、会商会、专题会等形式,及时有效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加强各部门、各社区(村)、各物业公司协同作战,做到各部门、单位“动口宣传、动腿入户、动手落实、动脑推进”,让社区居民、广大业主“听得见声、看得见影、找得到人”。

  二是党建引领,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借助党员“双报到”,鼓励党员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指导,党员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广泛发动居民群众,调动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鼓励各社区(村)发动街巷长、“小巷管家”、楼门长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开展入户宣传、现场指导、投放监督等工作。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志愿服务行动,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

  三是试点先行,示范到位。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其中涉及拱辰大街商户373家,渔儿沟村、南广阳城村、绿地楼宇13255户。南广阳城村、渔儿沟村已先行先试,通过发放编号垃圾袋、撤除户外固定垃圾桶,引导居民定点定时投放垃圾。目前,分类、投放、收运模式已固定,收集车辆实现最佳配置,居民分出率已达到98%以上。此外,拱辰大街两侧商户也已经开展先行试点“垃圾不落地”模式收运,对拱辰南大街10处桶站93个垃圾桶进行了撤销,并对撤销垃圾桶站站点进行盯守,防止偷倒垃圾现象发生。

  四是全面督查,整改到位。做好督查是推进垃圾分类落实工作的一个有效手段,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成立五个督导检查组下沉一线,带头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垃圾分类工作检查。针对小区分类垃圾桶设置是否规范、垃圾桶分类形象标识是否清晰、投放垃圾分类是否精准以及垃圾清运是否签订相关协议合同等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抓好整改、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同时,督促各社区(村)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与社区建设标准化工作相结合,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调动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拱辰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深耕“广阳经验”内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努力实现“户户出人、人人看桶、桶桶详分”。在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及时总结推广“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经验,创新机制举措,加强督查考核,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续按下“快进键”,跑出垃圾分类的“拱辰速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