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区域生态承载力进一步提高

日期:2020-05-22 15:58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五月的清晨,天空湛蓝,遍地花开。市民王先生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在加州水郡小区西侧的空地玩耍。“以前这边是一片空地,有围挡也挡不住里面的脏乱。”望着即将建成的加州水郡森林公园,王先生高兴地说:“现在好了,这边要建一个大公园,以后我们遛弯儿可有了好地方!现在咱们房山的环境越来越好,这才是真正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随着房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区园林绿化局积极落实中央、市、区部署,推进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点生态工程,使区域生态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王先生说的加州水郡森林公园,是区园林绿化局2020年实施的百万亩造林其中一项。公园位于长阳镇,东侧紧邻加州水郡小区,西侧为京港澳高速,南侧为牤牛河,建设总面积为4.11万平方米。依据北京市城市森林建设指导书,公园将结合现状区位,大面积栽植乡土乔木,衔接防护林带,以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同时,将进行多处改造,完善场地使用功能,使空间使用合理化,以现状雕塑和栈桥端点连线为中轴,改造现状水塘,形成山水坡岛台的自然景观。公园分为城市森林区、儿童活动区、滨水生态区、综合休闲区四个区域,打造乐活森林、芦笛飞梦、趣味乐园等多个景观节点。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多彩而有活力的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空间。

  在窦店镇一街村,总面积27.22万平方米的造林地块也在紧张施工中。该造林地块为拆迁腾退地块,设计采用生态修复与景观营造相结合的手法,将场地内拆除的建筑垃圾,通过营造微地形、园内道路等进行场内平衡,配植紫薇、西府海棠、碧桃等观花树种,点缀白皮松、油松等常绿树种,元宝枫、银杏等秋色叶树种作为背景林,形成春秋时节红粉交织、夏冬两季翠绿长存的景观效果。在改善区域环境的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的绿色空间。

  据悉,2020年,区园林绿化局扩大了城乡绿色空间,将建设1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10万平方米小微绿地,实施50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建设任务,切实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完成140亩留白增绿任务;做好1304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养护管理工作,保持城乡绿色景观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区还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级、市级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完成人工造林2000亩,封山育林3万亩、人工种草1.6万亩,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项目8.9万亩,播草盖沙5000亩,彩叶树种造林3000亩,公路河道绿化工程30公里,巩固生态屏障。同时,2020年还将进一步扩大平原和浅山地区的生态绿色空间,计划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1.8万亩,提升平原和浅山地区的整体生态环境,为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