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长阳各社区在行动 开启垃圾分类新风尚

日期:2020-05-11 17: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文明生活水平的重要体现。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垃圾分类迈入新阶段,长阳镇各社区积极响应,在社区内普及分类知识,力促垃圾分类宣传入户入脑入心,引导垃圾分类具体措施在社区落地。

  旧物兑鸡蛋,垃圾变“宝藏”

  5月1日上午,康泽佳苑南区社区党支部在社区中心花园开展“分类新时尚 垃圾变‘宝藏’”活动。

  上午9时,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23人,对社区内环境进行清理。10时,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解答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疑问,并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活动现场开展了废旧物兑换,5节纽扣电池可兑换鸡蛋1枚;2个废旧灯泡可兑换鸡蛋1枚;3种过期药品可兑换鸡蛋1枚;10节5号或7号废旧电池可兑换鸡蛋1枚;50个烟蒂可兑换鸡蛋一枚……

  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纷纷将家中的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整理好,带到活动现场有序兑换,还有很多居民将社区内花园、草坪、广场处丢弃的烟蒂捡拾起来,兑换鸡蛋。当日上午共兑换鸡蛋48枚,收集废旧电池50余节,过期药品78盒,烟蒂上千支。兑换活动持续到5月5日,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今后将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家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社区生活的新时尚。

  小手拉大手,全家总动员

  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之前,嘉州水郡北区社区便发起了垃圾分类儿童绘画活动,社区小朋友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以孩子带动家庭实施垃圾分类。

  稻香悦家园社区也于近日组织了垃圾分类儿童图画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居民朋友圈推送社区活动,让园区的“大小”朋友都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而悦都新苑社区开展了“我是‘小小楼门长’要做‘主人翁’”主题宣讲活动,让孩子们自主发言,讨论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使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态度,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自觉维护、监督社区环境卫生;协助管理楼门卫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同时,培养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有序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进程。

  居民做达人,视频助推广

  上林湾家园社区党支部发挥创造性思维,在社区里挖掘垃圾分类居民达人,通过录制短视频的形式,分享达人小妙招,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宣传入脑入心。

  线下广宣传,线上齐跟进

  近期,长阳镇各社区均进行了广泛宣传,在小区防控检查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在社区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走进社区底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此外,各社区纷纷利用线上平台,多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开通了线上垃圾分类公开课,以社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每天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悦然馨苑社区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竞答,社区于5月第二周、第三周,累计发布4次垃圾分类知识学习专版,居民在线参与学习后可参与答题并截屏,累计参与4次,可到社区居委会领取四色垃圾袋一包。

  垃圾分类是好事,也是难事,垃圾分类顺利推行事关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要齐心协力,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