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举行防洪抢险专项演练

日期:2020-05-08 15:49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转眼临近6月,北京市的汛期也即将到来,为了应对2020年的汛期,5月7日,永定河(房山段)举行防洪抢险专项演练。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0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总体偏差,海滦河主汛期降水明显偏多,海河流域部分地区可能有中等偏强洪水发生。房山区是北京市两大暴雨中心之一,历史上暴雨洪水多发频发,近年来局地极端天气每年都有,小清河分洪区启用概率逐年增加。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2020年房山区水务局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以赴做好防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永定河作为全国四大重点防洪江河之一,关系首都北京防洪安全,其房山段全长26.77公里,目前共有葫芦垡、公赵、金门闸三处险工,按照防范化解本区域内重大风险要求,并结合永定河生态补水实际,5月7日,房山区在永定河右堤葫芦垡险工处开展防洪抢险专项演练,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委、区水务局、区气象局、房山消防救援支队、房山交通支队、区园林绿化局以及长阳镇、琉璃河镇等25个街乡,共300余人参与演练,出动挖掘机、装载机、消防车、冲锋舟、救护车、无人机、大型排水单元、应急通信车等设备车辆20余台。

  演练采用实地演练的方式,结合房山区汛期工作特点,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以卢沟桥分洪闸开展生态补水脉冲实验,峰值达到380立方米每秒,巡查人员在晚上巡查时发现堤防漫溢险情等问题为背景,所有参演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就葫芦垡险工河道疏堵、紧急救援被洪水围困群众、堤防抢险三个模拟科目进行演练,以贴近实战的标准,以“练指挥、练调度、练协同”为主要目的,检验了应急抢险队员熟练操作防汛抢险设备的能力,同时展示了汛情来临时水务专项防汛指挥调度及险情处置的全过程。

  目前,房山区水务局设有2支专业抢险队,其中,专业施工机械队50人,主要负责我区河道堤防遇有险情时的抢险加固工作;专业排水抢险队66人,主要负责对长阳地区、良乡地区及城关地区的下凹桥区道路、地下空间等进行应急排水,配合乡镇(街道)对低洼院落进行积水排除工作。

  在演练现场设有防汛装备展示区,装备均来自房山区水务局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库目前有物资百余种,主要包括:麻袋编织袋16万条、救生衣5千件、插接式防洪子堤210套、移动式排水泵88套、大型排水单元5台套、冲锋舟30艘,同时,按照“物资+队伍”模式,采取定制度、定期维护、定期培训、定期训练演练的“四定”工作法,对上述物资进行储备管理,为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了充分准备。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此次演习后,房山区相关单位将针对此次防洪演练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专项应急预案,同时认真开展好防汛演练,确保安全度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