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领导检查指导高三试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4-24 18:04    来源: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4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力兵先后到大峪中学和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检查指导高三试开学准备工作。

  按照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全市高三将于4月27日试开学,我区按照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区4所高中校全部通过验收,具备开学条件。全区高三学生和教师全部在京,做好了试开学的各项准备。

  在两所学校内,张力兵全程体验了学生入校、学习、就餐、住宿等环节,重点检查了学生隔离室、教室、饮水处、卫生间等点位。

  张力兵强调,区教委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抓好高三试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健康。要强化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尽量不要与境外人员和外地返京人员接触,引导学生和家长做好自身防护。学校保安、保洁和食堂工作人员也要做好培训,严格把关。此外,区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各自职责,全力保障校园周边环境,为师生营造优质的学习氛围。各学校要落实好校内安全、食品安全、消防、物资保障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确保每一名师生的身心健康。

  区领导金秀斌、庆兆珅一同检查。

  4月21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带队到大峪中学检查试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

  区领导详细查看了校门口检测点、校内观察室、食堂以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询问学校师生身体健康情况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学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努力为返校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付兆庚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做好试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稳步推进试开学工作,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学校师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要以家庭为单位,加强学生个人和家长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做好自身防控。要强化后勤保障,做好学校医疗、消防、食品安全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针对校园周边“七小”企业进行严格管控,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企业要严厉查处,确保试开学工作有序进行。

  区领导庆兆珅参加检查。

  距离高三学生返校复课已不到一周,全区4所高中通过开展全员培训、清洁校园卫生、应急演练等方式,已全部通过试开学验收,具备开学条件。

  在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门口,地面上贴着一米线标识,测温区设置了三个通道测量体温,避免人员聚集测温,临时观察点也设置在紧邻校门出入口的位置。道路的两旁拉起了警戒线,学生进入学校后,需要按本班标识进入教室,避免人员交叉。在教室区域,桌椅前后左右也都严格按照间隔一米排列。

  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校长李纪洲说:“我们把教室分别设置在了一、二、三层,每层两个班级,每班总共有25人,绝对符合北京市要求的上课条件,卫生间也有专门的老师值守,且保证每次只有3人使用。”

  校园内的饮水机也由直饮水改为开水,楼道走廊和食堂的两边也安置了公众手部消毒智能终端,方便学生课后、餐前和餐后洗手消毒,就餐时也保证学生一人一桌,避免就餐期间交谈。

  李纪洲介绍说:“我们的宿舍由以前的5人一间改为现在的2人一间,并且还配备了专门的老师为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宿舍老师做到24小时在岗。”

  此外,区教委还要求各学校通过错峰上下学、错峰就餐、多次测温等方式,确保每一名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我区4所高中校,高三815名学生和76名教师已全部返京,后勤保障人员也全部到位,各学校已全力做好高三复课前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