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率先落实“送药上门”服务 打通慢病患者用药“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04-09 15:38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些老年人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以维持病情的稳定,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居家多、出门少,更不愿意到医院去。为更好的帮助这些老人解决长期用药问题,朝阳区率先落实为老人送药上门服务政策,打通为老年慢病患者送药上门的“最后一公里”。

  这里是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家庭医生在接到签约患者的取药电话后,进行了电话问诊,在诊断明确、确保用药安全的前提下,随即为老人开出虚拟处方,代为去药房开药、取药,一系列流程完成后,家庭签约医生联系药品配送企业,跟随送药专车一起去患者小区内的一站式取药点,为老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除了把药品送到居民身边的一站式取药点,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更是贴心的将药品送到患者的家门口,同样可以实现医保刷卡实时结算。

  据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降低老年人感染的风险,切实帮助老年慢病患者解决用药需要,2月2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和民政局联合开展为老年人“送药上门”工作。朝阳区作为试点区,在北京全市率先落实了送药上门工作。对于65岁以上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庭医生签约老年慢病患者,全区医保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代开药和委托社会保障卡两种方式满足65岁以上老年慢病患者用药需求;而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庭医生签约失能老年慢性病患者,将由社区卫生人员、社区志愿者或药品配送企业工作人员,携带药品并持移动设备上门实时结算,社区(村)委员会配合完成送药上门。

  线上多沟通,线下一分钟。朝阳区“送药上门”,建立社区移动药房,通过信息化技术,将智慧药房服务送到老人周边、身边、床边。老年人在家通过电话、微信、朝阳健康APP等线上沟通方式,联系签约医生,充分享受线上问诊、预约取药、健康管理、心理疏导等服务,线下通过极简取药、送药上门等方式获得医疗服务。

  目前,朝阳区4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家庭医生签约的老年人提供了341人次送药上门服务,彻底打通了为老年慢病患者送药上门的“最后一公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