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预约+分时 窦店镇祭扫主打安全牌

日期:2020-04-01 14:20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期,窦店镇迎来清明祭扫高峰期,窦店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化身“安全巡查员”,在窦店各村集中墓葬地的出入口引导村民安全有序进入,提醒村民文明祭扫。

  提前部署,严格要求

  为保证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有序进行,窦店镇提前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下发《窦店镇2020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和属地责任,严格要求各部门各村按规做好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消防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有关工作。

  结合多数窦店村民选择农历单日祭扫的习俗,将祭扫时间安排在3月21日至4月12日,并预估出7个祭扫高峰日,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提前发放《致窦店村民的一封信》,告知祭扫期间的注意事项。发动各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下沉干部开展清明祭扫服务;在祭扫高峰日,各部门深入各村进行引导。

  文明祭扫,测温入场

  各村充分利用广播等宣传渠道,号召村民在防控期间用植树、敬献鲜花和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各村派专人引导群众文明祭扫,严格落实“两明确、五禁止、两确保”,严禁在墓葬地烧纸或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森林防火条例》,破坏文明祭扫的行为坚决给予批评教育,行为严重的给予曝光、施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2020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按照区民政局的统一要求,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安排将与往年有所不同。采取预约祭扫、分时祭扫、倡导代为祭扫、入园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人员引导、人流量监测等方式,做好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如瓦窑头村严格按规定实行预约祭扫,前期统计村民的祭扫日期和人数,做好人员分流工作,在集中墓葬地入口实行严格的测温登记,要求所有进出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正常者进入,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并引导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专人值守,避免火患

  按照窦店镇的统一部署,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落实,安排专人戴上红袖标,在集中墓地值守,随时为村民提供服务。如遇突发情况、亟需帮助,将及时联系墓葬地周边工作人员和村委会。

  清明节期间天气干燥,为避免发生火灾隐患,很多村提前部署了灭火设施,以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如苏村和二街村准备了洒水车,二街村还准备了灭火器。提醒,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各位村民从自身做起,减少人员聚集,文明祭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