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长沟镇打响京冀联防联控线上组团战“疫”

日期:2020-03-05 14:37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长沟镇地处房山西南,与河北省接壤,是河北省进京的重要通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要求下,长沟镇、村两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正在展开一场主动向前、握指成拳、坚守不退的人民战“疫”。

  向前一步,京冀协同联防联控

  疫情防控命令发出后,区委、区政府精准施策,镇、村两级立足实际强抓落实,长沟镇共封闭京冀交界涉及6个村11个路口。其中,双磨村处在交界处的主要道路路口,为了确保本村封闭,更为了守好守住首都的西南大门,他们跨省联防,向前一步,把防控执勤点挺到了与河北省的交界口,由两地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专群结合执勤队伍,形成京冀联防联动机制,共执守、同服务,为长沟、为房山、为首都站好岗、放好哨。村党支部书记赵祖清还经常打开广播,慢声细语地跟百姓“聊”上一会儿,说的是家常话,讲的是家国事,大家伙儿都称赞这位老书记说的清楚,讲的明白,大家都听书记的话,不出门。

  片区式联控、封闭式管理,“三良”打响京冀战“疫”线上组合战

  北、东、南良各庄三个村庄锯齿状紧邻交错,东良各庄、南良各庄边界的林网与河北省冯村、夹河、大泉庄三个行政村接壤。村民居住区高度集中,村自为战式的防控形式在这里行不通。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北、东、南良各庄三个村打破行政村域划分,决定“三合一”设点。火速成立“三良”片区防疫指挥部,统筹协调安排三个村的联防联控工作。采取片区整体封闭管理模式,只保留北良各庄村口作为进出“三良”片区的唯一出入口,并设立联合检查站,化零为整、精准防控。

  由于东良各庄和南良各庄与河北省交界处多林地,流动人口穿行情况时有发生,随机性强,给管控增加了难度。指挥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安排防控举措,研究设立了联合流动巡查岗,安排人员在与河北省交界线上开展“一条线”不间断流动巡查,确保疫情期间跨省人流管控到位。同时,指挥部及时调控片区内三家小商店的经营时间,达到疏解人流、降低流动频次的效果。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疫”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良”片区成立了老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两支队伍,护航战“疫”举措有效落实,“点对点”服务重点人群。老党员先锋队发挥人熟事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测温和消毒工作中,全力严防严控疫情。集中对“三良”片区80岁以上老人、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测量体温、问询检查身体状况,耐心宣传病毒的预防知识,采集生活需求,对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贴心的生活帮助,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青年先锋队每天定时对片区内的垃圾存放点、快递集中收运点(含快递包裹)和其他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针对出租车等流动性强行业人员统一制定防控措施,由青年突击队进行走访排查。

  下一步,长沟镇将积极总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经验,探索片区式平安社区创建模式,联防联控、共治共享,为跨省边界区域的村庄社区化管理形成有益的实践探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