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曙光街道:线上办、预约办、绿色办 居民办事方便又安全

日期:2020-02-14 14:54    来源: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随着开复工日期的到来,大人流返京潮已经开始,曙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中,也迎来了不少办事的群众。“开始办公了吗?”“我的业务去哪里办?”

  其实,从1月31日大年初七开始,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就正式办公了,并且为保障居民的安全做好了各项防护措施。特别是考虑到2月10日企业复工、大人流返京,街道针对日常办理中容易出现业务办理集中的项目作出了调整,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又安全的办事举措。

  线上办,足不出户

  针对办理、咨询量较大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心采取通过电子邮箱传输资料、电话咨询等线上方式,减少了居民出门办事的次数。截至2月11日,共有213人次通过线上的方式办理和咨询了相关业务。职业指导也开通了电话、网络等新的指导方式,对有需求的办事群众采取“1对1”讲解,4位职业指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开展职业指导19人次。指导办事的企业在线上办理业务,5家企业通过区人力社保局发布的网上受理平台办理了线上服务。

  预约办,分段错峰

  针对集中办理的失业登记、灵活就业业务,中心提前进行了电话告知,告知每位办理业务人员前来办理时点,分段受理;针对特殊情况或有特殊困难人群,可电话预约,根据本人情况错峰办理。截至2月11日,采取预约制办理失业登记33人次、灵活就业36人次。

  绿色办,方便快捷

  细心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这几天来大厅现场办理业务的,很多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对于网上办业务的不太了解也不怎么会用,到大厅来办事成了“刚需”。针对这一情况,办事大厅开设三个综合窗口作为绿色通道,帮助中老年人快速办理社保卡申领、手工药费报销、退休审批、变更医院等业务。原来,不同的业务需要到相应的业务窗口办理,现在开通了绿色通道,中老年人只需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事项。截至2月11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60人次。同时,为了帮助办事群众提前了解办事种类和流程,加快办理速度,缩短在大厅停留时间,还专门将办事流程编成了一段顺口溜,让办事人一目了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