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五塔寺首都之窗  2022-11-24

五塔寺原名“真觉寺”,创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4—1424),寺内高石台上有五座小型石塔,五塔寺金刚宝座是印度佛陀伽耶精舍(释迦牟尼得道处迦耶山寺所建的纪念塔)形式的佛塔。(摄影:雷承慧)

在我国同类的十余座塔中五塔寺金刚宝座塔的年代较早,样式最秀美,堪称为明代建筑和石雕艺术的代表之作,也是中外文化结合的典范。(摄影:陈晓历)

五塔寺就是明成祖朱棣敕建的真觉寺,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清朝时改名为正觉寺。(摄影:陈晓历)

金刚宝座塔。所谓的金刚宝座塔就是佛教密宗的一种佛塔建筑形式,起源于印度。(摄影:陈晓历)

金刚宝座塔样式为方形的金刚宝座上面再加盖五座小塔,5座塔分别代表金刚界的五部佛主,宝塔有密檐式、楼阁式等等不同的种类。(摄影:陈晓历)

国内现存的金刚宝座塔可以说屈指可数,真觉寺这座就是其中的典型,历史文化价值极高,被誉为是“中国金刚宝座塔之祖”。(摄影:陈晓历)

五塔都是方形,中间的最高,有十三层,传说当年印度高僧带来的金佛就藏在塔中,四面的小塔较矮,有十一层。(摄影:陈晓历)

在宝座的南北两面正中各开有一扇券门,可以通入塔内。南门之上还刻有“敕建金刚宝座”的石匾额。(摄影:陈晓历)

西边的陵墓石刻区和寺观碑刻区,在古代,陵墓内的石刻彰显了墓主人生前的地位和尊严。(摄影:陈晓历)

有石像生、石五供、封冢刻石等等部分,都是墓主人身份的象征,这个区域内展出着28座陵墓的石刻。(摄影:陈晓历)

作为首都,北京的庙观有很多,自然碑刻也不少,这里陈列着包括隆福寺双碑在内的33座石碑。(摄影:陈晓历)

还有造型少见的清代卧式碑,体积巨大的御制广宁门外石道碑等等26座特色石碑摆放在综合碑刻区内,千万不要错过。(摄影:陈晓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