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潭柘寺  2022-08-22

提起潭柘寺,北京人想到的第一句话大概都是“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这不仅说明潭柘寺建成时间之早,更隐含着潭柘寺和北京城市之间的联系。

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

天王殿前有一口铜锅,直径4米、深2米,一次煮粥能放米10石,需16个小时才能煮熟。由于锅大底厚,文火慢熬,故而熬的粥既粘且香。

到潭柘寺必看的景点:“帝王树”,树高达30多米,树龄达千年以上,是潭柘寺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二乔玉兰,潭柘寺的二乔玉兰植于明代,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并且还是朝廷御赐的花木,极其珍贵。

寺中的玉兰为紫、白双色,北京地区较为常见的是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而这种紫中带白、花俱双色的二乔玉兰极其罕见,如此古老的二乔玉兰在整个北京,恐怕只有在潭柘寺才能看到,堪称京城一绝。

潭柘寺的大雄宝殿也是必须打卡的一个建筑 ,是整个潭柘寺最雄伟壮丽的建筑。它和故宫太和殿的造型完全一样,“重檐庑殿顶、四面坡、八面流水、九个房脊,”都是清朝最高等级的建筑。

殿上悬挂有乾隆御笔“福海珠轮”匾额。

建筑屋顶有一菱形黄硫璃瓦嵌成的“横盘心”,彰显出寺庙的皇家“黄气”。

“猗玕亭”亭内巨大的汉白玉石基上,雕琢着弯弯曲曲的蟠龙一样的水道,像龙头,又像虎头,当泉水流过时,放下带耳的酒杯(古时叫“羽觞”)浮于水上,任其漂浮,酒杯随水流转,止于某处的人则取而饮之。

猗亭。流觞曲水,造型独特,据说从左侧看像龙,右侧看似虎。

作为潭柘寺名称起源的龙潭,位于寺后面的集云峰上,山间橡树葱郁,奇花异草遍地丛生。山上有一座围有栏杆的水池,池中龙泉涓涓不绝,清澈见底,喝一口甘甜清冽。

潭柘寺内的金刚延寿塔,塔中所藏的是皇太后的生辰八字和佛经。

柘寺庙宇的屋脊,造型独特。

忽必烈的女儿妙严来到潭柘寺以后潜心修行,她每天按时到观音殿来拜佛,几十年过去了,地上的砖竟然被她踩出一尺深的脚印。

在潭柘寺龙王殿前的廊檐下,挂着一条长1.5米,重75公斤的大石鱼。石鱼紫铜颜,远处看像真鱼一样,用棒一敲还能发出清脆悦耳的五音来。

潭柘寺在鼎盛时期的清代有房999间半,俨然故宫的缩影。

潭柘寺推出的玉兰花造型的雪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