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青春的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  2022-05-18

青年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发声器,博物馆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年的全面成长,青年也在博物馆创新发展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中国高校中第一座现代化博物馆。现收藏有数万余件藏品,多为中国考古学各时期的典型标本,如周口店北京猿人石器等,还有陶器、钱币、封泥和民俗文物等。

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向公众开放的综合性航空科技博物馆,展区面积约8300平米,馆藏300多件航空航天文物精品以及结构、发动机、机载设备等珍贵实物。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集教学、科研、科学普及、宣传教育一体,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200余件,善本医籍200余种,中医书刊6000余册,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展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服饰类专业博物馆,展厅面积2000平米,设有少数民族服饰厅等7个展厅,旨在打造民族服饰文化的基因库,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的丰富和厚重。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以历史文物、艺术作品和学校历史并举,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珍品包括唐代西域出土文献、徽州文书、中国近现代股票等。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是国家级传媒类综合性博物馆,有着“四馆七厅一条传媒科技走廊“的展览格局,馆藏藏品12000余件,重点展现国内外广播电视电影事业从诞生,发展到崛起的重要历史节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建馆方针,馆藏23155件,旨在传播历史人文艺术和现代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