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谣里的北京首都之窗  2022-01-24

说起北京春节的习俗,不妨先看看老北京的年谣:“腊八粥喝几天,转眼就是廿三,廿三糖瓜粘,廿四扫房日,廿五炸了丸子炸豆腐,廿六炖锅鱼来炖锅肉,廿七杀只鸭子、宰只鸡,廿八把面发,廿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下面小编一一为你介绍老北京腊月习俗。(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廿三糖瓜儿粘”廿三这天要祭灶王,买些糖瓜供着,让糖粘上灶王爷的嘴不让他多说坏话。(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廿四扫房日”这天也称“扫房日”,其实就是搞卫生。里外大扫除,擦拭家具。(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腊月二十五,最重要的年俗就是磨豆腐。“做豆腐”也有象征性的意义。中文“腐”与“福”有相似的发音,做豆腐也就意味着“在新年收获幸福以及福气”。(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廿六炖大肉”这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吃“年肉”讲究吃红烧肉,寓意红红火火。(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廿七杀公鸡”旧时到了二十七,北京的人家就要杀公鸡、备年货了。(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廿八把面发”这天就该发白面了,准备明天蒸馒头。(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二十九,贴道酉。就是把酉字倒贴。因“倒”字欠节日喜庆气氛,故民间将“倒”以“道”替代,“倒酉”成了“道酉”。(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卅晚上熬一宿”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就是饺子。除夕还得全家守岁,共同迎接新年。(作者:李滨声、陈惠展)

“大年初一扭一扭”初一早上,晚辈要给长辈拜年。这天到初五,人们开始走亲访友或是逛庙会。(作者:李滨声、陈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