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北京文物最美守护人北京市文物局  2021-09-26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挖掘文化内涵,展示文物工作成果。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文物报社开展2021年“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宣传推荐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北京最美守护人,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赵冬梅,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在石景山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支持下,由赵冬梅同志负责牵头,以慈善寺及通往慈善寺的古香道历史遗迹为核心,不断发掘和探索慈善寺香会、香客历史文化渊源,重现古香道文化景观,大力促推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庞献辉,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他在坚持“提升文物的利用空间,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这一理念,通过壁画三维矩阵信息采集,启动了多项法海寺展览展示项目,让法海寺重新大放异彩。他还带动法海寺与中国美院共建了“法海寺研究生教学基地”,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王少卿,北京市八大处公园文物工作者。自2006年开始专职于文物保护工作,十多年来,他坚持每周巡查文物,发现并保护了秘摩崖诗刻碑等多个珍贵文物,同时编辑出版了多种八大处文物书(古)籍,为西山永定河文化研究竭尽全力,做出了应有贡献。

郑昊然,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四级主任科员。他组织开展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及调研工作80余项,维修保护了一大批年久失修、濒临毁损的不可移动文物;发现、收集各类流散文物20余件(套),挽救了一批流散文物;协办、组织历年文化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文化遗产。

王得军,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他带领云居人开创了云居寺文保工作新局面:《关于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古道、遗址、部分藏经洞及石经保护工程立项》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成功启动了云居寺藏明代纸经和清代龙藏木经板一期修复项目、完成了云居寺断龙桥抢险加固工程。

张兰,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文物保护科负责人。他始终坚守在安全巡护的第一线,日平均巡视距离达14公里,全年行程达5100多公里,排除隐患上百次,积极参与上方山藏经阁舍利殿毗卢殿正殿抢险修缮等多项文物保护工程,寻找出明代万历十四年《御赐护持碑》、《忏悔上人坟塔记等重要文物。

高建军,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志愿者。他是昌平文博的一名志愿者。在多年的文物保护工作中,他不畏辛苦,坚持走访,向当地村民们宣扬文保知识,发现新的文物线索并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使一大批未被确认的民间散落文物得到了保护和重视。

李立群,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她持续关注文物安全工作,成立文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文物安全检查1457余次,及时有效解决文物保护问题,避免文物损失,实现文物0事故。同时利用镇“星火艺术”资源,深入各村居进行文物保护宣传,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文物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