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长城文化带上的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北京市文物局  2021-09-08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挖掘文化内涵,展示文物工作成果。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文物报社开展2021年“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宣传推荐活动。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韩建光,平谷区长城保护员,是平谷区第一批“长城保护员”之一,负责东坝头长城的巡察与保护。为了尽早的熟悉所辖长城段的具体情况,韩建光坚持认真巡查,初步完成了所辖长城段落的第一次普查,对九座敌台、四座马面等重点附属设施进行了详细的信息报备及定位。

蔡井有,怀柔区长城保护员,雁栖镇西栅子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西栅子“长城保护员”一队队长。在长城专职保护员的2年生涯里,他坚持每天打卡并认真填写巡查日志,每周两次进行长城主体巡查,防止游客攀爬未开发长城,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始终如一。

尚 珩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2003年至今,尚珩徒步考察河北秦皇岛、唐山、天津、北京、张家口市地区的明长城。作为长城保护社会民间组织“长城小站”的站长,他积极参加长城保护的志愿行动,走进北京近50所中小学学校宣传长城知识和文化保护理念。

于海宽,延庆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自2007年开始参与长城保护相关工作以来,于海宽先后进行过长城踏查、长城保护规划的实地测量、延庆区长城保护行动等工作。十四年来,坚持工作在延庆区长城保护工作的第一线,为延庆区长城保护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做出了应有贡献。

杨国庆,昌平亚东熟食店员工。从2006年起开始,杨国庆在昌平寻访并保护南口抗战遗址,发掘长城抗战历史、宣传长城精神。十多年来,他行走于长城内外,多次组织并参与长城保护、捡拾垃圾、我为长城添砖瓦等公益活动。

严欣强,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员,1984年起严欣强开始自费考察长城。2011年在河北省涞源县石城安长城考察时,发现插字29号台楼顶垛墙垛孔眉砖上精美的砖雕刻被盗挖,在“长城小站”网站上发帖报道长城仍在被破坏的现状,为保护长城呐喊。

张广民,密云区冯家峪镇市民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自2003年从事文物保护工作至今,先后对密云上峪城门,白马关城城堡城墙、西白莲峪段长城等进行了抢险修缮工程。同时,积极与区文物所沟通,对镇域年久失修及存在潜在危险的长城进行修缮,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长城调查工作。

张依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遗产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十年来,张依萌参与全国长城资源调查与认定、长城执法专项督察等工作,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明长城资源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等。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长城文化宣传、长城政策宣讲活动,让公众更进一步了解长城保护的现状及重要性。

延庆区八达岭特区综合管理中心(团队)成立于2007年6月,多年来累计制止刻画、涂抹等破坏文物行为5000余起,打击非法带客、逃票、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3700余人次,救助受伤游客2000余人次,寻人寻物十余万次,为维护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保护、秩序维护、净化市场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