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春花读古建之迎春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4-03-22

北京四季鲜明,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踏青、游玩和放松心情的好时机;其次是将赏花和建筑结合,让赏花更有文化内涵,也让赏花之人更加知道花背后的古建和鲜活的历史故事。

迎春花在早春开花,先花后叶,花色金黄。因为其花期较早,开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又名黄素馨、金腰带,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

中山公园是北京城内第一座公共园林,也是北京最早成为公园的皇家园林之一。这里原为明清时期举行祭祀社稷仪式的地方,古建庄严肃穆。如今到了春日,迎春花为红墙绿瓦染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春意。

景山公园内古树参天,山峰独秀,殿宇巍峨,花的品种繁多。山上五亭横列,中峰万春亭坐落于北京城中轴线制高点,尽享天时地利。景山的迎春花分布在全园,株型铺散,柔枝拱垂,金黄可爱。

如果您没有时间到公园赏春,在东二环沿途漫步或骑车也是极好的。

明城墙遗址公园东起于北京站的东街位置,西至崇文门。明城墙遗址公园里的迎春花,并不一定比其他地方开得更多更好,重要的是,在古城墙灰色城砖的衬托下,迎春花显得更加精致。

北京的春天,可以一边赏花一边品读北京城市建筑,共赏北京灿烂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