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之旅 体验历史文化的缩影  2020-07-22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缩影,走进博物馆,如同登上一列穿越时空隧道的列车,我们怀着好奇心和求知欲,去触摸城市辉煌的历史,探索文化的变迁。北京地区博物馆类型丰富多样、资源特色鲜明,这些博物馆如何携手同行,展现平等多样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开启今年的博物馆之旅吧!

郭沫若纪念馆,位于北京西城区前海西街18号,是中国20世纪历史学家、文学家、古文字学家、翻译家、书法家、社会活动家郭沫若1963-1978年的寓所,主体建筑是一座建于民国时期的两进四合院。1978年郭沫若逝世后,此地为郭沫若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地,1982年定名为“郭沫若故居”。

詹天佑是我国民族铁路事业的开拓者,中国近代科技事业的先驱,享有“中国铁路之父”的美誉。为纪念詹天佑先生,铁道部于1987年在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之上建立詹天佑纪念馆,馆址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铁道部老部长吕正操亲自选定。

福州新馆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为林则徐在京任职期间筹资购置,曾是清代福建同乡居停聚会之处。福州新馆占地面积669平方米,建筑面积466平方米,是林则徐在京生活的七年(1813-1820)中的重要活动场所,此时也是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爱国情怀形成的重要时期。

老舍纪念馆位于北京东城区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是在老舍故居基础上建成并对外开放的。纪念馆固定陈列包括老舍故居原状陈列和生平陈列两个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书、照片、手稿以及生前遗物,向观众展示老舍先生的生平与创作历程。

徐悲鸿纪念馆建立于1954年,原址在北京市东城区东授禄街16号,是在徐悲鸿故居基础上建立的新中国第一座美术家个人纪念馆,由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悲鸿故居”匾额,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徐悲鸿纪念馆”馆名。

李四光是世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伟大爱国主义者,是中国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领导人和开拓者。为纪念李四光,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将李四光旧居辟为李四光纪念馆,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为纪念馆提写了馆名。

梅兰芳纪念馆是以收藏、展示与梅兰芳相关的文物资料,开展京剧梅兰芳研究,推动梅派艺术传承发展,普及、传播和推广京剧艺术为重点的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10月,隶属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大钊故居坐落于西长安街南侧新文化街风貌保护区的文华胡同,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及家人在此居住近四年,这是他在故乡之外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

北京鲁迅博物馆是主要承担鲁迅和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人物、重大事件有关实物、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和宣传展示等工作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鲁迅旧居及鲁迅陈列展览。

这里是宋庆龄生前的寓所。1961年,周恩来总理受党和政府委托,亲自筹划、选址,在这座王府花园主体建筑西侧为宋庆龄建造了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小楼。1963年4月宋庆龄乔迁于此,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8年。1981年10月,由国家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