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剪子嘞,戗菜刀”——永不消失的手工艺赵承顺  2020-07-11

磨剪子嘞,戗菜刀……小时候经常能在街头巷尾听到独特韵味的吆喝声,长大后很难在听到了。也是无意中看到了这位老师傅,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老师傅号称干了一辈子钳工,退休后玩了小二十年的磨刀磨剪子。

虽说半路出家,但老师傅的技术非常娴熟,先用砂轮打磨,我看见剪刀口火星飞溅,老师傅看看打磨过的剪刀,然后用刷子蘸点水在磨刀石上刷一下,将半个剪刀片放在磨刀石上来回摩擦,用墙壁上的破布擦一下剪刀,继续用手摸剪刀口。

老师傅磨一阵,就用手指在刀刃上轻轻刮下,又眯着眼看看刀锋。一把钝口的剪刀,在磨刀人的手里,只需一根烟功夫,就改变了面貌。

说起自己的手艺,老师傅自信的说,几十年的时间练就了“不用看也能磨得好”的手艺。

老师傅不是为了谋生,只为这门技艺不失传。或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这个时代最最需要的“工匠精神”吧。

老师傅说,重情怀旧是乡土家园的特质,这从老一辈人对待旧剪刀的态度上便可窥见一斑。如今他想要做的,便是通过自己的手艺,不仅给每一位登门拜访的客人磨出一把好用的剪刀,同时也为他们留住一份独有的家园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