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北京城一只雨燕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 李思  2020-07-09

我是传说中天生的玄鸟,一飞冲天,在北中国苍茫的云海下, 阪泉之野见过炎黄二帝涿鹿鏖战,易水河畔目睹壮士悲歌一去不还。 烽火台上看到外敌入侵狼烟尽燃,卢沟桥头听到睡狮猛醒声震宇圜。

有人说我是旧时王谢堂前的燕,我只能生活在高大木质梁柱间。我是曹雪芹手中的沙燕风筝,长着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老北京人说我像年画中的大胖小子,虎头虎脑惹人爱怜。

我的学名“北京雨燕”,一位英国人命名在1870年。2008年,我是奥运会福娃妮妮,成为这座古都的义务宣传员。想听我与北京城的故事,想看人文景观?走、请随我到观象台上,让我们把日晷的光影拨回到从前。

芳菲四月,带着思念我回到这里,皮黄声中,在永定门前中轴线上起舞,伴着青鸾,脉搏同这条南北贯穿的轴线律动、震颤,合奏大气磅礴的中轴线交响曲,展示北京城昂扬向上的生命内涵。

我在天坛上空翻飞、流连,苍松翠柏间宫殿群肃穆、庄严。看那直入云天的经典建筑祈年殿让人赞叹,自然和谐、天圆地方的造型、天人相应的理念,正是华夏民族大智慧的彰显。

听着燕王扫北的故事,伴着鸽哨声、冰糖葫芦声、南腔北调声,悠然地在前门大街游览。五牌楼让人感受到古都的风烟。

紫禁城禁地,重重宫苑楼阁连云、四方卫护、等级森严。天上紫微星、地上紫禁城,黄色琉璃瓦蓝天下金光闪闪,华表诉说着前朝后事帝制强权。

沧桑巨变,地覆天翻, 帝王宫殿今日成为对外开放的故宫博物院,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一路西行来,来到三山五园,这座世界上奇珍异宝最多的皇家博物馆。被盛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是人类共有的物质和精神文明财产。可是有一天熊熊烈火点燃,强盗们烧毁了全人类的文明和尊严。

一路北方来到万里长城,一条巨龙在云间若隐若现,它气吞山河、动地惊天,是祖先以民族脊梁,用鬼斧神工在天地间雕琢出的不朽诗篇。

沿水飞行,来到燃灯塔下京杭大运河前,这是一条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开凿至今已1600多年,遥想当年这里船儿竞发、帆影点点,沟通着南北城市生命线,又是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

我是北京城一只雨燕, 这里是我美好的家园。 每天飞过天安门广场, 朝阳下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人,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看,一张张脸、一双双眼,庄严肃穆聚焦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瞬间。看、那边有一位年,泪光闪闪,哦原来是胡同里坐在门墩上的小小子,已经长成为英俊少年。

我是飞行健将不知疲倦,地球村中多情地在把友好相传。蓟门飞雨时,我捧着一颗心回到这里,和家乡万物相亲相伴;太液秋风起,我带着一片情去,把北京故事传到遥远的云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