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节气 | 小雪北京游戏动漫产业协会  2022-11-22

今天是11月22日小雪节气,小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个节气。公历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时为小雪。(作者:金航通宝)

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也就看不到雨后的彩虹了;又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作者:黄方)

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作者:甘肃阳关三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在北方,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贮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俗话说“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作者:牛壮)

“节到小雪天降雪,农夫此刻不能歇。”从农事上看,小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开始进入冬季管理以及冬修水利时段,各地开展秋播作物田管工作,控旺、促壮、防冻害,“继续浇灌冬小麦,地未封牢能耕掘”。(作者:雪娃娃)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从南方到北方,有腌咸菜、尝糍粑、晒鱼干等习俗。(作者:震惊文化)

由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冬腊风腌,蓄以御冬”,春节正好享受美食。(作者:榆木先生)

自小雪起,所谓“十月小阳春”已成过往。冬令已成,阳气深潜,草木凋零,动物蛰藏。但四时轮转的力量,比任何药膳进补都要强大,换一个角度来说,大地冰封只是大自然在为来春万物勃发积蓄力量。(作者:画画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