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节气 | 立冬北京游戏动漫产业协会  2022-11-07

今天是11月7日立冬节气,立冬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九个节气。(作者:郭依辉)

我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各地温度逐渐向一年中的最低点下降,自然界万物生长减弱或停止。(作者:黄方)

立冬时节,华北及黄淮地区要抓住田间土壤夜冻昼消的时机,向麦田、菜地、果园浇灌“冬水”,补充土壤水分(作者:曹镇)

立冬的民俗活动很多,例如:吃饺子、修农具、采桑叶、制肥料、冬泳等,现在大家又创新了很多适合的活动。(作者:乐游映)

立冬这天,我国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该习俗源自古代“交子之时”的说法,即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古人认为“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代人延续着这一习俗。 (作者:牛壮)

迎冬是古人在立冬这天迎接冬天的祭祀,从汉代起就有这项习俗。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我国古代都是重要的日子。(作者:汪伟辰)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秋冬季节是人体最舒适、消化吸收功能最好的时候。按天人相应的中医养生原则,秋冬季节正是适时进补,吸收营养物质,补充机体消耗的最好季节。(作者:闻扬)

立冬以后,人们应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静态运动为主,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应注意少食生冷,多食一些温润厚重的食品。冬季宜多喝温水,养阴的同时还可以润燥。(作者:贤二水墨)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作者:雪娃娃)

还未来得及欣赏秋天的美景,冬天却已踩着厚厚的落叶悄然到来。立冬之时,微风不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作者:陶勇)

趁时光正好,何不温一杯热茶,静享这初冬好时光!(作者:芝兰玉树(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