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节气 | 秋分北京游戏动漫产业协会  2023-09-22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作者:王慧琳)

对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来说,秋分时节秋意正浓,早晚凉爽,风和日丽,气候舒适。(作者:唐雪颖)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4分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作者:乐游映画)

此时节,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恰如古人云“桂树婆娑影,天香满世闻。”(作者:牛壮)

和春分一样,在秋分这一天,昼与夜、寒与暑、阴与阳,都是平分的,处于均衡状态。秋分平分了秋季,从此开始,北半球昼短夜长而白天越来越短,阴气转浓,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作者:黄方)

秋分时节,虽然气温逐渐降低,天气慢慢转凉,但或浓或淡的秋色像调色板一样也开始铺陈开来,共同织就出一幅幅色彩绚丽的自然秋景图。(作者:朱宇童)

美妙、醉人的秋色也让文人雅客们才思泉涌,催生出了许多意味隽永的诗词佳句,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等。(作者:雪娃娃童画)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作者:徐子星)

秋分是踏秋的正式开始。在我国很多地区,秋分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作者:贤二水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