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政务直播 >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独立本科段)专业面向社会开考”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独立本科段)专业面向社会开考”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3-01 10:21

分享:
时间:2019年3月1日
  简介: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面向社会招考的有关工作,是由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合作开展的。本专业每年四月、十月两次开考,今年4月的课程考试将于4月14日、15日和21日、22日进行。3月1日即今日开启报名,3月5日17时报名截止。
  主持人(阎军):各位好,现在召开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就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独立本科段)专业面向社会开考进行发布。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同志们: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谢清顺,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许晓革,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焦向东,北京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季学伟,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主任贠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主任、安全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村。我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阎军。今天发布会邀请到了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新华社北京分社、劳动午报、中国网、千龙网、首都之窗、中国安全生产报、劳动保护杂志、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等11家媒体参加。在此,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请谢清顺副巡视员通报开设安全工程(独立本科段)专业相关背景并就专业培养目标,报考条件等内容进行介绍。
  谢清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人才培养工作是推动本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坚守红线、推动安全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人才强安战略,把人才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规划》中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安全生产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全市安全生产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我局着力探索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新模式、新机制,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等方面开展拓展与尝试,采取系列举措,发挥政府、高校、企业、社会力量协调联动,使教育与实践、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着力培养优秀的应用型实用性人才,初步形成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为首都安全生产事业储备了力量。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面向社会招考有关工作,是由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合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如下:
  一、自考安全工程专业基本情况
  为满足北京市安全生产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相应经营管理知识技能的应用型安全工程专业实用人才,培育和壮大社会急需的具有实践经验的安全生产监督队伍、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和安全生产工程技术队伍,2016年,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经过多次协商、广泛调研、专业论证和专家评审,决定在北京合作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主考学校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考前期,主要面向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内专职安全员先行试点。2016年至今,共有1000余名专职安全员报名,累计开考专业核心课程8门次,累计参加考试5000余人次,通过率与全市自学考试专业平均通过率基本持平,考生普遍反映良好。
  经过两年的经验累积,合作开考专业培养模式逐步清晰,考试体系趋于成熟,该专业的开设成为专职安全员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学历层次提高的有效途径。2017年10月20日,北京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印发《关于发布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的通知》和《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通过国家教育考试院专业审批,正式面向全社会开考。
  二、自考安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安全科学、安全工程及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安全工程相关设计、研究、检测、评价、教育培训、监察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三、自考安全工程专业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水平相一致。在专科毕业的基础上,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至少13门课程的合格成绩,学分总数不少于70学分,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按规定由主考学校,也就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的专业水平在总体上也与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相应专业的水平要求相一致,同时根据行业要求与专业特点,更突出实用性,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的基础上,注重综合素质与实际能力的培养。
  四、自考安全工程专业课程开设情况
  本专业共开设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选考课三大类17门课程。公共基础课有英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3门课程。专业核心课包括安全原理与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防火与防爆技术、危险物品管理、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安全与职业危害评价等6门课程。选考课主要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社区安全防范等8门课程。本专业所列笔试课程,均采用闭卷笔试的办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
  同时,经与北京教育考试院协商,设立学习成果转化认证政策,即凡取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1年(含)以后联合颁发的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考生,可凭证书免考“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和“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两门课程。
  五、相关报考事项
  关于报考条件。全社会具有专科(含)或以上学历,有意愿参加学习、考试的考生均可报名。2016年-2017年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内部招考期间已报名的专职安全员作为老考生继续后续课程,取得的所有课程成绩均有效,未报名的专职安全员作为新考生将等同社会考生报名流程。
  关于报考时间。本专业每年四月、十月两次开考,今年4月的课程考试将于4月14日、15日和21日、22日进行。3月1日即今日开启报名,3月5日17时报名截止。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的支持,欢迎全社会符合条件的考生积极报名。谢谢。
  主持人:感谢谢清顺副巡视员,下面我们愿意就媒体朋友们的问题进行回答。
  首都之窗:目前,安全工程专业在我市教育体系中开设情况如何,目前开设这个专业有什么优势?
  高建村:目前有170余所学校开设,北京有10所高校开设,各个高校根据背景不同,会有所侧重不同的专业。总体来说,安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社会和企业当中是供不应求,每年的毕业生不能满足北京市的安全生产和安全工程的需求。从国民教育系列来看,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分为五大类:普通、成人、电大、网络、自学考试。其中除了普通本科教育之外,其他四类非常适合在职人员和成年人的学历提高。考试在全社会人人可做,含金量是最高的。有这么几个优势。入学宽进严出,没有入学考试的要求,报考也不分年龄和专业限制,可以直接报名入学。分考期进行安排,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取得课程,最快的一年半到两年可以完成本科学业。北京市像谢局长说的每年4月和10月两次组织考试,考试成绩终身有效,不受时间限制,学习时间安排灵活,没有规定的这个时间和地点进行面授。目前咱们全国开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的考比较少,只有重庆市和湖南省。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京津冀地区唯一一个开设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的高等学校。由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领域有特殊的专业优势,得到了北京市安监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大力支持,开设了这个安全工程专业,非常适合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提高以及基层的安全生产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能够为促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市安全生产整体队伍素质的提高作出重要的贡献。谢谢。
  《劳动午报》记者:我看材料里面提到这个专业已经内部进行招考两年,两年来的成果如何,在这支队伍上是否有一些成绩的体现,是否有一些助学政策?谢谢。
  高建村:谢谢。咱们安全工程自考现在的考生主要是专业安全员,面向从事安全生产,安全监管一线工作的人,对提升个人能力有迫切的需求,也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从这两年的开考情况看,我们这个课的成绩通过率普遍在60%以上,与北京市自学考试通过率持平或者稍高。与部分考生进行交流,均表示通过自学考试学到了非常有用的专业能力,提升自身的安全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自学考试是个人学习,社会机构助学以及国家考试三部分相结合的形成,所以考生在开展自学的同时也可以借助助学机构来进行辅导。前面这几期面向专职安全员开展的三批自学考试,其中一部分学生就选择了北京市安全工程技术研究院作为辅导机构,通过助学机构的助学,通过率也明显提高,一些课程经过辅导教师的梳理和辅导,通过率可以达到90%,效果非常好。所以建议在学习时间有限或者原来专业基础差距较大的学生考试可以合理接受助学机构的辅导,可以起到学习的效果。
  千龙网:自学考试的安全工程专业拿到证书以后,在全国的认可程度是怎样的?另外取得本科的层次如果想再继续深造,会提供什么样的渠道?谢谢。
  高建村:谢谢你。刚才您也说了,咱们开设的自学考试专业为高等教育的本科层次,可以通过专科的层次基础上获得安全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总体上与全日制的普通本科院校的水平是相一致的,同时根据行业要求和专业特点,更加突出实用性,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的培养基础上,更加注重素质提升和能力培养。自学考试属于国民教育系列颁发的毕业证在教育部实施电子注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可以查询到,在社会的认可度非常高,在职学习的人里面是要求最严,含金量是最高的。由于安全工程专业受到了北京市各行各业重视,这一块取得安全工程专业本科证之后,在公务员考试,职称评定,司法考试等全部是有效的,在取得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学历之后用所学到的知识可以申请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深造考取脱产或不脱产的研究生,这个我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其他的专业都可以提供这个条件。谢谢。
  《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社:针对此次考试,具体的报考方式有哪些,北京市有什么激励政策?
  季学伟:咱们本次考试新生注册,课程报考和缴费工作均实行网上办理,想报考的考生可以登录北京自考网的官方网站,可以登录个人中心进行报考。安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具体的开考时间可以查阅网站上的专业计划查询和信息发布台栏目,新生注册时间是3月1日9时也就是今天开始到5日17时结束,最后完成缴费的时间是3月9日17时,逾期不予办理。这次是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合作完成的,通过协商,本着进一步激励考生的原则,本专业设立了学习成果转化认证,激励报考考生完善职业规划,提升能力,具体的政策是这样的。凡是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1年以后联合办法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考生,可以免考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两个课程,这也是对考生的一个激励政策。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新华社北京分社:我有两个小问题,一个是这次的安全工程专业自考是安监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合作开展的,这在全国是首次吗?第二个是今年招生的这个名额大概是多少?
  贠新:从自学考试国民教育系列来看,安全工程本科段,今年对考生名额没有限制,都是由社会成员自由报考,没有什么名额限制的说法。谢谢。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提问时间就到这里,如果各位媒体朋友还有其他的问题,可以会后与我们局宣教中心联系,我们会尽可能的来回答。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全工程专业的开设,不仅将有效提升我市安全生产领域从业人员素质,不断强化理论和专业基础,同时也将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进,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支持。希望通过咱们媒体朋友,能够对该专业公开招考专业进行宣传和报道,我们将对大家的报道工作予以充分的配合。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