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专题视频 > 中国种子协会介绍中国玉米种业行业现在的发展趋势

中国种子协会介绍中国玉米种业行业现在的发展趋势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10-31 16:43 
分享: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先生:感谢您的提问。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近年来年种植面积超过6亿亩,仅2021年玉米产量超过2.7亿吨。为发展畜牧业和加工之用,我国国产玉米还有部分缺口,因此,发展玉米生产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国策。
  我国玉米种子的市值为270亿元左右,在各类种子的比重居首,经营玉米种子的企业数量较多达1000多家。我国玉米分为籽粒玉米、鲜食玉米和青贮玉米三种类型,我国科研院所和企业培育生产的玉米种子占90%以上。
  但是,由于我国不是玉米原产地,玉米种质资源匮乏、育种创新能力不足、品种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我国玉米单产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以2021年为例,我国玉米平均单产约为419公斤/亩,对比美国玉米单产接近800公斤/亩,单产差距较大。
  下一步,我国种子企业应在振兴玉米种业的行动中,应当担当主体责任,在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强化科企合作,选育绿色、高产、高抗、优质、适宜机械化的突破性新品种;应在创新产业链上下功夫,强化系统发展,力求在玉米加工、仓储、食品、国际贸易等方面有突破。相信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缩小短板,减少差距,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有足够的信心。
  为此,我们将于10月28日下午,在主会场1号馆举办第三届中国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峰会将聚焦产业发展、前沿技术,探讨生物育种热点话题等,旨在为大家提供碰撞思想火花、深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欢迎大家届时参与!
  谢谢!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