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专题视频 >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筹办工作及相关情况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筹办工作及相关情况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10-31 16:24 
分享: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秦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新闻发布会。我受大会组委会委托向大家介绍一下大会筹备情况,我主要介绍五个方面的情况。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大会场地筹备情况:
  这次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是首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种业峰会、现场展示交易和实地品种展示观摩等,都将在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举行。
  我们选定园区的会展中心、培训中心两处场所承接大会活动、展览交易和部分接待,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其中,会展中心用于承接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及展览展示,培训中心用于论坛峰会等商务活动及为参会参展人员提供相关的食宿保障。为满足高标准办会要求,我们聘请高水平设计团队对两处场地进行了改造提升,整体可为大会提供富有设计感、空间承载大、功能多样化的场馆配套,同时预留周边较为便利的接待场所,满足与会人员的商食住行要求。
  第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展览展示筹备情况:
  本届大会在会展中心设有种业振兴成果展、种业商业展,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等地设有品种田间展示。来自全国范围的大会参展企业达到300余家,覆盖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卉四大种业,以代表中国种业的领军企业、创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国际合作企业为主导,国内知名种业企业也积极参与。
  种业振兴成果展主要包括四大展区,北京展区、头部企业展区、外省市展区和其他展区。包括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首农食品、中信农业、大北农、拜耳、中农发、先正达中国、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通州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等在京科研院所、高校及头部企业代表。
  种业商业展共计设置展位297个,其中蔬菜展区展位214个、玉米展区展位29个、畜禽展区展位30个、林果花草蜂区设有12个标准展位、12个特装展位。北京创种科技有限公司、德农种业股份公司、北京大伟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鑫丰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种企参展,配合成果展区,突出体现北京现代种业对全国种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本届大会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等地设置新品种展示基地,展示品种包括玉米、小麦以及番茄、辣椒、黄瓜、西甜瓜等蔬菜品种,可实地展示观摩。
  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三个情况就是大会的服务保障筹备情况:
  截至目前,本届大会参会企业达到400家,其中参展325家,涉及21个省市;目前,实名注册参会人员超过1000人,将有17位种业领域顶尖院士专家建言献策。为做好大会接待工作,我们统筹安排、细化流程,制定了专门的接待方案,在嘉宾联络邀请、交通食宿、活动参加、应急管理、离会送站等环节提供流畅、周到的服务,让与会宾客满意,努力提升办会质量,展现城市副中心形象。
  此外,我们以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培训中心和会展中心为核心接待点位,同时预留周边较为便利的商务接待场所,能够提供600余间客房,可同时接纳1000人入住。我们在培训中心提供零点餐厅、自助餐厅及各类包厢,所有就餐区域可同时满足约440人就餐,可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餐饮需求。
  我介绍的第四个情况关于疫情防控:
  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制定了大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方案,明确办会模式依据不同疫情形势机动调整,科学部署防疫检查点位,严格人员防疫要求,严格会场消毒要求。同时,本届大会将同步采取“线上办”模式,采用云直播等方式对大会开幕式、分论坛、新品种展示、交易等活动进行线上呈现。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注册、展示交易、信息发布、线上直播等功能,为展商和参展人员提供全时段交流交易服务。
  最后我介绍一下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规划建设情况:
  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是被科技部、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也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个种业科技特色基地。202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
  园区已建成千亩新品种展示基地、3万亩育种基地,8万平方米研发楼,建设现代化智能温室和种苗车间50栋约28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批规模化、宜机化、智能化的现代化蔬菜生产设施设备。园区已成为首都农作物种业创新主体最集聚、人才最集中、要素最活跃的种业创新基地。
  园区已入驻的企业有先正达、法国利马格兰、北京德农等6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园区还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2家国内农业顶尖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聘请多名专家院士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育成以京科968、京农科728为代表的玉米新品种10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超3亿亩。以京秋3号白菜,京欣系列西瓜,京葫36西葫芦等为代表的系列蔬菜新品种年推广1000万亩以上。
  现在距离大会开幕还有4天时间,整体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我们将努力搭建好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平台,打造好北京种业品牌,更好地服务北京和全国种业发展,欢迎媒体朋友们大力宣传,欢迎行业内外朋友们积极参与大会。
  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