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专题视频 >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的主要安排、特色亮点和北京现代种业突出贡献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的主要安排、特色亮点和北京现代种业突出贡献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10-31 16:16 
分享:
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志强: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受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组委会委托,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的总体安排、特点和北京现代种业发展情况。
  一、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总体安排和特点
  (一)本届大会的举办时间为10月28日-31日,地点是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
  (二)本届大会主题是“种子让生命更健康 生活更美好 生态更美丽”,充分阐明了种子的价值和作用,体现种子与人民生命、生活、生态息息相关。
  (三)大会指导单位是农业农村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单位是通州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中国种子协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承办单位为丰台区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平谷区人民政府、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种业协会;支持单位为科技部和国际种子联盟(ISF)、亚太种子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先正达集团中国、首农食品集团、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中关村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南方农村报社、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
  (四)大会主要内容:
  本届种业大会采取“1+1+6”办会模式。
  第一个“1”是开幕式:
  时间为10月28上午9:30-10:20;
  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会展中心1号馆。
  开幕式设有四个环节:一是领导致辞,大会将邀请北京市、农业农村部、科技部领导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现场致辞,国际种子联盟秘书长线上致辞;二是举行北京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签约仪式,目的是激励和保护原始创新、助力成果转化,促进种业振兴;三是举行国家畜禽种业创新基地创建启动仪式,打造国家级畜禽种业创新高地;四是通州区政府发布《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规划及种十条推介》,出台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优势资源聚集。
  第二个“1”是大会主论坛:
  时间为10月28日上午10:30-12:00;
  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会展中心1号馆。“6”是大会期间将举办六场峰会,安排如下:
  蔬菜种业暨高效设施农业峰会时间为10月28日下午13:30-17:30,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展示厅。
  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时间为10月28日下午14:00-18:00,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会展中心1号馆。
  畜禽种业峰会时间为10月28日下午14:00-18:00,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培训中心二层绿鹏厅。
  水产种业峰会时间为10月28日下午14:00-18:00,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培训中心二层于府厅。
  国际种业论坛时间为10月29日上午9:00-12:00,地点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培训中心二层绿鹏厅。
  林果花草蜂种业峰会时间为10月29日全天,地点在延庆区北京世园公园中国馆。
  会议期间还在会展中心4号馆设有种业振兴成果展,2号馆、5号馆设有种业商业展。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五)本届种业大会主要特点
  一是继续坚持市场化、企业化办会原则。大会始终坚持为全国种业交流交易搭建平台、为种子企业服务、为种业行业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办会机制,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自1992年至今,大会已经成功召开了29届,今年是第30届。三十年间,伴随着种业和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和拓展大会内容和办会方式,2020年北京种子大会改为北京种业大会,由单纯的蔬菜种子大会拓展新增了玉米、畜禽、水产种业内容和办会方式;2021年,北京种业大会上升为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中国种子协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作为大会主办单位,提升了大会规格;今年开始,大会采取重点区轮流办会方式,今年由通州区政府主办,进一步创新了办会机制。
  二是扩展大会内容。本届大会在去年“1+4”办会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大会内容,采用“1+1+6”的办会模式。首次在开幕式环节后设立“种业之都”主论坛,邀请权威人士围绕建设“种业之都”作主旨报告。在蔬菜、玉米、畜禽、国际种业论坛4场峰会的基础上,新增了水产种业峰会和林果花草蜂种业峰会。
  三是展示种业新成果。大会期间将举办种业振兴成果展,邀请了9个种业发展强省、16家国家和本市重点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展示近年来种业创新成果,通过发布一批科技成果、展示一批龙头企业、推出一批重点品种,充分展示、宣传北京乃至全国现代种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实施种业振兴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带动产业发展。本届大会在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园区举办,将围绕通州农作物种业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吸引资源要素聚集,发布园区发展政策,提升园区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全市现代种业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农业发展新高地。同时,通过种业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感受到种业创新发展为丰富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带来的深刻变化。
  二、北京种业主要成果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了《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2年颁布出台《北京市种子条例》《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全力打造“种业之都”,努力建设国家级现代种业发展高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中关村”,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北京贡献。
  北京种业依托首都优势,综合在京国家种业创新资源,通过央地协同、政企联合,在推动北京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已基本形成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体系,玉米、蔬菜、小麦、蛋鸡等北京特色优势物种育种成果显著,生物育种技术全国领先,新品种研发能力处于全国前列,培育了一批重大种业科技成果,育种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数量和通过国审品种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北京每年育成各类粮、菜新品种400余个,约占全国年审定量的10%;自主培育WOD系列白羽肉鸡,为确保白羽肉鸡种源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自主培育杂交鲟“京龙1号”是我国第一个作为食用鱼的鲟鱼新品种;蛋种鸡、奶牛国产冻精分别占全国市场的58%、35%,鲟鱼种苗年产量约占全国70%。北京种业创新研究成果突出,种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已成为全国种业创新重要地区之一,为加快“种业之都”建设、打造种业创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在推进种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积累、实践“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科研后盾、政府保障”经验,逐步形成了科技、品种、人才、要素的聚集优势,是国家推进种业振兴的重要区域和中坚力量,也是世界种业进入中国、中国种业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发挥北京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显著优势,聚集资源、凝聚力量,组织实施《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把发展现代种业融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四大种业,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创新基地提升、创新环境优化五大行动,落实二十项重点任务,实施北京种业振兴“4520”计划,全力打造“种业之都”,为国家种业振兴贡献北京力量,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贡献!
  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北京现代种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媒体朋友们广泛宣传报道此次种业大会,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加本次中国北京种业大会!
  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