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专题视频 > 北京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内容有较大变化,新增乒乓球等供学生挑选

北京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内容有较大变化,新增乒乓球等供学生挑选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12-23 16:18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现场考试的分值、时间、年级、组织方式与以往相同,分值仍为30分,还是在九年级考,考试方式是市级统考,由各区负责组织实施,考试的具体时间一般为春季4-5月。
  但是考试内容有较大调整,打破了以往过于集中限定考试项目的弊端,比如说除了中长跑以外,力量、技术选项较为单一,可选择性不强。在这一次的方案中我们进一步扩大了项目数,不仅能让更多的体育资源和体育活动服务于孩子们的爱好,更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用自己最喜爱、最擅长的项目来参与考试,拿高分、拿满分,也体现了此次改革快乐体育的导向。具体来说,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把内容划分了四类,设置22项考试内容(比以往增加了14项),每名同学可挑选4项。
  第一类素质项目1,是必选的,考耐力,也是被称为“运动之王”的中长跑项目,这个与以往相比没有变化。之所以保留这个项目,是因为中长跑有利于孩子身体综合素质的提升、心肺功能的提高,还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是保持健康最便捷、最广泛、最基础的运动。前面介绍的过程性考核中体质健康考核的体重、肺活量等单项指标都可以通过跑步来提升。具体包括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一共2项。此项占8分。
  第二类到第四类,是可选的,由同学们在每类里自主选择1项即可。
  第二类素质项目2,侧重力量、速度、灵敏、协调等。在这一类里,从项目数量来说,除了原有的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男女生实心球3项外,新增了男生双杠臂屈伸,女生斜身引体,男女生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5项,共8项,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选择。同学们的选项从原来的2选1变成6选1,也就是男同学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实心球、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6选1;女同学斜身引体、仰卧起坐、实心球、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6选1。此项也占8分。
  第三类运动能力1,侧重对抗性项目或集体项目。体育精神和体育素养远非只是个人体能和个体技术,更要在竞争意识、团结协作上有更高要求。除了原有的“三大球”,也就是足球(考运球和射门)、篮球(考运球和投篮)、排球(考发球和垫球)3项外,新增了“两小球”,也就是乒乓球(考发球和左推右攻)、羽毛球(考发高远球和正反手挑球)2项,共5项,同学们的选项由以往的3选1变成5选1。此项占8分。
  第四类运动能力2,侧重个人项目。包括体操(共4项,分别为男生双杠组合、技巧组合;女生双杠组合、技巧组合),都是体育课中带领同学们训练过的动作,武术(共2项,包括健身长拳套路和健身南拳套路)也是我们体育课中规定的运动项目,游泳(100米)等运动能力,一共7项,这7项均属于新增项目,男女同学的选项都是5选1。此项占6分。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