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专题视频 >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建设专门的网约车线上执法监管平台 提升执法效率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建设专门的网约车线上执法监管平台 提升执法效率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12-23 16:18 
分享: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五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彭晨: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交通运输”的纵深发展,网约车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2015年、2016年可能刚刚起步,没过一两年,它的体量慢慢爆炸式上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行会打网约车,慢慢这个习惯已经养成了。所以,我们总队在监管这个行业方面,主要还是抓住网约车的平台公司,因为它作为一个强势方,能够制定一些规则,所以我们必须把平台公司管好。这些年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动作:
  首先,知己知彼。我们要充分了解我们的监管对象,我们会对全市所有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包括近几年出现的聚合平台公司,比如高德,美团,他们没有自营业务时,他们会把其他的公司纳入进来做聚合的业务,对这些公司我们也做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它发展的历程、经营的模式,包括业务的形态,遇到的问题,发展上的困难,我们都是不断深入的去了解。在沟通当中,和所有的企业我们都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能够实时了解他们的动态。
  第二,着重提升我们自己的执法能力。我们开发了自己专门的网约车线上执法的监管平台,刚刚举的例子,我们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或者这些车辆的违法行为,我们都设置了对应的预警。比如报备运营信息的预警、非京牌的预警、超出运营区域的预警等等,一共12项之多。我们开发这个系统之后,对应的违法行为我们就能自动预警。
  第三,我们充分做好了执法的服务工作。在我们的理解范围内,执法其实也是服务的一种,我们会及时将法规变动的情况、法规的要求、实时政策的要求传达到企业。我们会深入到企业内部去,跟他进行座谈,给他们做宣讲,进入到企业内部把这些政策要求带给他们,指导他们去依法合规地开展经营活动。近几年,新业态企业的很多行为都是被国家重点部委关注的,所以我们会实时做送法规、送服务的动作。
  第四,重点做好黑网约车平台的打击和执法工作。虽然管理的效果非常好,但也保不住有一些企业觉得北京市场非常好,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也想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所谓的黑网约车平台。在北京是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严厉打击这些没有合法资质的平台。
  最后,我们要切实维护老百姓、市民群众的利益,越来越多乘坐网约车的同时,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网约车投诉受理工作也在我们这儿。所以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尽我们所能去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