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医德昭 > 北京妇产医院谈“宫颈癌不可怕”

北京妇产医院谈“宫颈癌不可怕”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3-14 14:32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3月14日
  访谈嘉宾:杨淑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宫颈癌的发病原因、预防和治疗方式、宫颈癌2价疫苗与4价疫苗的区别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卫计委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医德昭--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媛媛。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丽来做客演播室和大家聊一聊宫颈癌的防治常识。同时本场访谈还将在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和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也欢迎您的参与和提问。现在杨主任就坐在我们的面前,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杨淑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一开始的时候您能不能先普及几个常识,第一个,什么是宫颈癌?
  杨淑丽:这个宫颈癌听起来特别熟悉。
  主持人:听其他也特别可怕。
  杨淑丽:其实你对它有正确的了解之后,其实你会觉得它并不是特别可怕的疾病。我们先了解什么是宫颈癌。宫颈癌俗称就是子宫颈癌,也就是发生在子宫颈的恶性肿瘤。它这个肿瘤在女性的生殖道系统中,发病率是最高的,在女性特有的肿瘤中,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大约有50多万的女性每年要发生宫颈癌,死于宫颈癌的大约有26万左右,这个宫颈癌80%都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目前的话,每年的宫颈癌的发病人数在10万左右,大约占全世界发病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
  主持人:其实还是挺高的。
  杨淑丽:对,确实还是挺高的。
  主持人: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致宫颈癌?
  杨淑丽:宫颈癌在少数(恶性肿瘤)里边病因比较明确的,宫颈癌就是一种。我们研究知道,人乳头瘤病毒,也就是HPV病毒是造成宫颈癌直接的一个原因,也是一个必要条件。现在我给大家讲解一下什么是HPV病毒?关于人乳头瘤病毒的一些常识。这个人乳头瘤病毒在我们研究发现至少有150多种,但是真正跟妇科的生殖道感染相关的有30多种,跟宫颈癌相关的HPV病毒有10多种,这10多种的HPV病毒就是高危型的HPV病毒。我们妇科疾病里面这个HPV病毒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里面最常见的是16型和18型,以后还包括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这都属于高危型HPV病毒。这种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才能造成宫颈癌。我们的低危的HPV病毒包括6型和11型,这是造成生殖道的尖锐湿疣。为什么介绍分型,这跟HPV和疫苗里面所涵盖的是相关的。
  主持人:有关HPV疫苗可以在下半时间段聊一聊。您提到了HPV病毒的持续性感染,什么是持续性感染?
  杨淑丽:现在好多朋友觉得谈毒色变,我得了HPV病毒的感染一定得宫颈癌,其实不是这样的HPV病毒的普通人群感染率还是挺高的,我们国家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普通人群的HPV病毒感染率在10%到20%之间,有一些年轻女性HPV病毒有可能到达40%。
  主持人:为什么年轻女性比较多?
  杨淑丽:因为她的性生活比较活跃,因为HPV病毒主要是性传播为主。有国外文献报道,女性一生中有80%的人可能感染过这种HPV病毒。我们就想,HPV病毒的感染率那么高,为什么有不到1%的人得宫颈癌呢?那是因为HPV病毒,绝大多数对我们自身抵抗力在两年内大约有70%到90%的HPV病毒自身就清除了,大多数只是一种一过性感染。
  回过头考虑,为什么高危的HPV病毒持续感染造成宫颈癌呢?就是间隔6个月到12个月,我们做一次HPV检测,如果检测到同一亚型的HPV病毒高危型的持续存在,就认为是持续性的感染,这种高危型的持续感染才能造成宫颈癌。也就是感染了这种HPV病毒之后,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发展到宫颈癌。因为宫颈癌有一个癌前病变,也就是病毒感染先造成癌前病变,又癌前病变再进展到宫颈癌,是有一段时间段的,所以宫颈癌是可防可控的。
  主持人:您提到了很多的知识点,您刚才提到了癌前病变,这可能才是导致宫颈癌的表现,是吗?
  杨淑丽:不是,癌前病变也是HPV病毒感染引起的,相当于病情的轻与重。当你HPV病毒感染的比较轻的时候,就表现为一种癌前病变。当然你的HPV到了癌前病变之后进一步发展才到宫颈癌。
  主持人:这里还有几个经常会听到的情况,比如说宫颈囊肿、宫颈糜烂,还有CIN,也叫子宫颈上皮内瘤变,像这几种我们经常会听到的一些病症,会不会导致宫颈癌?
  杨淑丽:这里有一些概念。比如说宫颈纳囊。宫颈纳囊也就是我们的宫颈纳氏囊肿,慢性炎症的表现,因为宫颈有腺体,你的腺开口因为炎症造成堵塞的时候,分泌的东西排不出来,就成一个囊肿,它是一个慢性炎症的表现,和宫颈的癌前病变和癌据说没有什么相关性的。还有宫颈糜烂,这个概念经常有病人来看病特别紧张,说我的宫颈都糜烂了,其实不是这样子的,宫颈有柱状上皮,还有鳞状上皮。柱状上皮通常是在颈管里面的,尤其是生育期的女性,她的雌激素水平高的时候,这个柱状上皮在雌激素的作用会长出来到宫颈表面,所以我们去做妇科检查的时候看到宫颈有鲜红色的粗糙的表现,原来俗称宫颈糜烂,其实有时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主持人:它其实并不是病。
  杨淑丽:可以这样说宫颈糜烂不一定有病,有病不一定表现为宫颈糜烂。最后说是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先回顾一下什么样的人群容易得这个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因为刚才大家都聊到了,HPV病毒的持续感染高危型的就是引起宫颈癌,哪些人群容易得。第一个考虑到你是一个HPV病毒感染者。第二个跟性生活有关系。如果你首次性生活是小于16岁的人群,还有你有多个性伴侣的人群,还有男性的性伴侣曾经得过阴茎癌,或者是你的男性的性伴侣曾经有过的女性伴侣也得过宫颈癌,接触到这样的男性的伴侣时候的女性也都属于高危人群。还有是分娩的次数,你首次分娩的年龄越小或者你分娩的次数越多,这样的人群也更容易得宫颈癌。还有吸烟,吸烟在肺癌和宫颈癌明确了,容易引起宫颈癌,因为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还有是免疫抑制,有病人由于免疫抑制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处于抑制状态,甚至有的人就是为了治病吃一些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这些病人的免疫力比较低下,也容易引起HPV病毒。最后一点是社会经济地位比较低下的女性,贫困的女性。这六大人群基本上得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如何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其实癌前病变基本上没有什么早期症状,包括宫颈癌早期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多数是进行两癌筛查的时候,还有来到医院进行妇科疾病检查,医生建议做这个防癌的检查。看其他妇科病的同时做了一个防癌检查无意中发现宫颈癌。癌前病变分低级别和高级别的,低级别的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的几率很小占1%。也就是得了低级别的宫颈病变,有50%到60%不用治疗靠自身免疫力能好在一两年内,但是也有20%到30%的人会持续在这种低级别的病变,有10%的人会进一步进展到癌前病变的二级、三级或者癌。如果是高级别的病变,也就是3、2或者是3的时候,发展为宫颈癌的几率会很高,2级的话有5%,3级的话有百分之十几,需要人为干预,大多数情况下做一个锥切,把癌前病变扼杀在摇篮内。
  主持人:低级病变和高级病变怎么区分,是通过医生诊疗才能发现吗?
  杨淑丽:对,一般情况下癌前病变没有什么症状,偶有的是阴道分泌物的异常,都是机会性的检查和两癌筛查筛出来。我们遵循三阶梯的原则,第一阶梯就是宫颈细胞学的检查和HPV病毒的筛查。这两种筛查方式可以两个联合检查,如果没有条件可以选任何一种筛查都可以。如果这两个有问题的话,有指征的话,我们做下一步阴道镜的检查,观察之后可疑部位取活检,送组织病理学在显微镜看,判定有没有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主持人:网友问,有没有必要专门到医院进行HPV病毒的检查还是专门做两癌筛查?
  杨淑丽:因为两癌筛查包括宫颈的TCT筛查,如果你坚持了两癌筛查的话,就没有必要到医院检查,如果你两癌筛查有了问题,可以到医院进一步的诊治。
  主持人:也就是两癌是差是最基本的检测的方法。
  杨淑丽:对,而且也是最有效的。
  主持人:网友问,您介绍的高发人群的宫颈癌,有没有跟遗传因素有关或者是跟年龄段有关?
  杨淑丽:是这样子的,宫颈癌在遗传方面,没有确切的遗传性,也就是说宫颈癌带有遗传性,但是确实有一部分人是易感的,HPV病毒感染,年轻人感染率比较高。国际上2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不建议查HPV病毒,为什么?因为年轻的女性性活跃期病毒感染率很高,但是自身的抵抗力很高,宫颈癌的发病率不高,所以不建议查HPV病毒。但是癌前病变跟HPV病毒感染有关,这种癌前病变的高发年龄在25岁到35岁之间,而宫颈癌的高发年龄在我国是50到55岁,但是宫颈癌发病年龄现在有提前的趋势,有的文献报道提前了5到10岁,所以宫颈癌的发病年龄在提前,一般农村大约在55岁的高峰年龄,城市的话有可能在45岁。
  主持人:接下来杨主任能不能介绍一下关于宫颈癌的治愈率的情况,我们对比肝癌、肺癌一发现就是中晚期,基本上很绝望,不知道宫颈癌是不是也是这样?
  杨淑丽:宫颈癌现在的发病率,现在宫颈癌的流行病学表现为早期病例增多,晚期病例下降了。但是宫颈癌确实早期没有症状,只有中晚期的时候表现一些临床症状,最常见的是阴道出血,也就是同房后的出血。也就是当你发现有接触性出血的时候一定要警惕是不是有宫颈病变的存在。
  主持人:这个时候如果有宫颈病变存在就是中晚期了?
  杨淑丽:也不一定,但大多数中晚期表现是这样,因为早期表现不出来。随着肿物的生长,它就会表现为阴道的不规则出血,当你侵蚀到大血管的时候,有的时候会见到阴道的大量出血,就是中晚期了。随着肿瘤再进一步生长,在盆腔扩散的时候,会发现一些尿频,或者是尿急,压迫到输尿管的肾盂扩张,然后有的排便困难或者是便秘,就是压迫到神经或者是血管,会造成下肢疼痛,腰背部疼痛以及浮肿,到晚期就是贫血,多脏器衰竭的表现。
  宫颈癌的治愈的情况,你发现越早,治愈越好。如果你是早期的宫颈癌都可以治愈的,早期的宫颈癌五年存活率可以达到90%,晚期的大概在50%左右,整个宫颈癌的五年存活率大约在70%左右。所以我们的任务有多么艰巨,如果早期发现宫颈癌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反复强调早发现早治疗,刚才介绍治愈率能达到90%,这里介绍一下如何早期发现宫颈癌?
  杨淑丽:如何早期发现宫颈癌,还是我刚刚说的,一个诊断是三阶梯的原则,还有两癌筛查,很重要。如果你没有进行两癌筛查和宫颈癌的筛查,如果没有参加组织的两癌筛查,可以自己到医院,到妇科定期进行这种HPV细胞学的筛查。
  主持人:这种定期是一年一次还是一年两次还是什么样的频率?
  杨淑丽:开始筛查的时间,在美国ISCCP的规定里边,起始年龄是21岁,21岁到30岁之间是细胞学检查每三年,30岁到65岁推荐联合检测,就是HPV和TCT的双检,如果是阴性的话可以五年之内不要进行筛查。65岁以上,如果在近十年之内筛查都是正常的,最后一次筛查五年都是正常的可以终止筛查。中国的话,因为我们这个国家很大,而且我们地域分配也不是很均衡,所以我们只能采取多元化的筛查方式。你的条件好,你的医疗条件好,可以联合检测,因为它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很好,但是在边远山区的话,取其中一种方法进行早期筛查。包括时间也是一样的,有的女性当然我们是建议她一到两年或者两到三年做一次常规检查。
  主持人:这个是对于大多数来说,如果她自己判定比如有吸烟史或者是第一次性生活年龄更早,就是高危人群,多长时间筛查?
  杨淑丽:高危人群根据筛查结果而定,如果HPV是阴性,TCT也是正常,不一定一到两年,可能两到三年也是可以的,还是比较灵活的。
  主持人:自己的健康得自己想着点。
  杨淑丽:对。
  主持人:我们除了定期去医院进行筛查也好,检测也好,现在包括我们的朋友圈都在疯转一个怎么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是打疫苗,我们一开始说了HPV的疫苗,有的人说是9到13岁接种好,还有说是9到25岁,也有说是20到45岁的女性。现在弄得大家看不同的这个文章,就觉得这事挺重要,就觉得很懵,不知道是不是过了时间或者是合不合适在这个时间里面,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就是HPV疫苗适用的不同人群和年龄段。
  杨淑丽:我们先了解HPV病毒的疫苗,有三种:2价,4价,9价。我们国家已经上市要打的是2价和4价。最早WHO发布的时候说疫苗接种年龄是9到26岁,但却是这些疫苗发布出来,我们国家规定的人群和外国规定的人群是不太一样的。比如2价疫苗,我们的规定就是9到25岁,4价疫苗规定是20到45岁,9价疫苗还没有入市。2价疫苗给大家说一下,2价疫苗主要针对的是高危的16型和18型可以涵盖70%的宫颈癌预防。4价疫苗除了16型和18型还涵盖6型和11型,就是一个低危型的HPV病毒,主要引起的是生殖道的湿疣,4价疫苗和2价疫苗一样涵盖了70%的宫颈癌,但是又多了一个90%的生殖道湿疣的改变。这是区别。然后是9价疫苗,因为9价疫苗说明它涵盖了9种HPV,其中有7种是高危型的,有2种一样是6型和11型,它涵盖的宫颈癌预防可以达到90%,达到90%的宫颈癌,还可以预防90%的湿疣型的病变,同时也可以降低85%的阴道癌和80%的肛门癌。这就是这几价疫苗的区别。
  因为我们国家的人群和国外的人群,包括你的性生活的开始时间,还有生活习惯有时候不太习惯,美国的初次性生活时间是16岁,疫苗原则上是开始性生活之前打了疫苗效果会更好,所以是宜早不宜迟。我们中国的目标人群应该是在12岁和15岁之间。你的疫苗什么时候效果最好,我没有接触到HPV,疫苗打就可以。有人说我已经HPV病毒感染,能不能打?也是可以的,而且打之前不一定进行HPV检查。涵盖了几种,你感染的病毒,可能你已经感染的病毒,这个疫苗是不涵盖的,你打了之后是没有感染的病毒,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你40多岁了,这个年龄就是偏大了,就是说你可以打,但是你的效果没有年轻人、没有开始性生活、没有HPV感染打的效果那么好。
  主持人:但也是可以免疫的。
  杨淑丽:对,也是可以的,但是效果没有那么好。
  主持人:网友说,我女儿16岁,是不是建议打HPV疫苗。
  杨淑丽:可以打,如果有需求的。
  主持人:有没有说什么样的人不太适用HPV疫苗。
  杨淑丽:有,本身是疫苗,对酵母过敏的人最好慎重,不要再打了,除了对酵母过敏的,其他人群还是可以打的。
  主持人:打之前是在相关机构进行检测或皮试,还是靠人群自己判断?
  杨淑丽:检测的很少,还是靠自己提供的一些信息,这个疫苗相对挺安全的,打了之后也会有一些打别的疫苗都有的局部反应,红肿、疼痛,还有头疼、眩晕,乏力,恶心等不舒服。打完疫苗你要观察至少15分钟,这些不适一般在几个小时或一两天也就消失了。
  主持人:它消失的很快,不会一直持续的。
  杨淑丽:严重的过敏,疫苗的严重反应还不是很常见的。
  主持人:网友问,身边很多朋友到香港接种HPV9价疫苗,您认为是否有必要?
  杨淑丽: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4价疫苗和9价疫苗的区别在哪里,因为内地市场还没有9价疫苗,可能有一些女性碰到看到了9价疫苗的趋势,到香港打,也是可以接受的。有一些女性觉得我打了4价疫苗也是可以了,我在内地打4价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所有打了HPV疫苗的人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就说我打了疫苗我百分百不得宫颈癌,这是不一样的。即使你打了HPV疫苗,照样要进行和常规人群一样的宫颈癌筛查。
  主持人:好多朋友说打了疫苗可以一劳永逸,从此跟宫颈癌告别了,不是这样的是吗?
  杨淑丽:不是的,你打了宫颈癌疫苗之后也要进行常规人群的筛查。还有宫颈癌90%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的,也有少数的是和HPV病毒不相关的。除了打疫苗,这是很好的预防宫颈癌的方法,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宫颈癌。
  主持人:这里涉及到另外两个问题,打了宫颈癌的疫苗,有没有说有效期,比如说过了10年,20年需要再补一针或者是怎么样?
  杨淑丽:说我们的2价疫苗和4价疫苗都是半年之内打完,2价疫苗是打完第一针间隔一个月打第二针,间隔半年打第三针。4价疫苗是第一针间隔两个月打第二针,间隔半年打第三针。文献报道十年之内抗体还是很高的,但是没有实验表明超过十年抗体的低度就下降了,确实HPV病毒还是新的病毒。
  主持人:这个还是时间的推移有更多的临床实验和科学研究来表明,可能十年之后再做访谈的时候就能告诉大家准确答案了。
  杨淑丽:我们会积累更多的经验,那时候宫颈癌的防控局面跟现在可能就大不一样了。
  主持人:网友说接种过2价的疫苗,现在出来4价和9价,有没有必要再接种?
  杨淑丽:这样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内地的2价疫苗和4价疫苗涵盖的都是70%的宫颈癌,你打了2价的就没有必要再打4价了。打了4价的我认为也没有必要打9价疫苗,这些疫苗也不能混打,比如说第一针打了2价的,后面两针又打4价的,这也是不允许的,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有的网友说,都知道一个完整的疫苗需要分三次进行接种,比如说几个月之内包括半年之内全部打完,如果错过了时间,我还需要再接着补打吗,如果再补上第三针或者是第二针,这个疫苗还有没有作用,还是说之前打的可能就没有意义了呢?
  杨淑丽:是这样的,疫苗打的时间,我准备怀孕了,疫苗能不能打,最好推迟。你怀孕之前一到三个月之内不要打这个疫苗。如果你怀孕了,已经打了第一针之后发现怀孕了,你就不要再打了,推迟到产后。所以孕期的疫苗不建议打的。哺乳期的时候是可以打,但是慎用的。所以如果你打了第一针,第二针,第三针如果没有在半年之内或者是超过半年几个月,或者是不打,或者超过再补一针,我觉得影响不是很大的。
  主持人:刚才说的大部分的是宫颈癌,但是危害女性的恶性肿瘤不光是宫颈癌,还有阴道癌,子宫癌,卵巢癌,这些也是由HPV病毒引起的吗,要打HPV病毒对这些癌症也有预防的作用吗?
  杨淑丽:因为女性生殖道的三大恶性肿瘤,宫颈癌,打疫苗是会很有效的。内膜癌和卵巢癌跟HPV病毒没有关系,所以打这种疫苗对内膜癌和卵巢癌没有什么作用。但是HPV病毒最容易引起的病变在女性是宫颈癌,但是我们有的一些外阴癌,还有肛门癌,阴道癌,这些是与HPV病毒感染相关的。如果你打了HPV疫苗之后,尤其是9价疫苗,对阴道癌,肛门周围癌还有外阴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主持人:谢谢。我们刚才很多时候说的是通过医学检查的手段或者是打疫苗的方式极早发现宫颈癌或者是预防宫颈癌,有没有生活的习惯来进行预防呢?
  杨淑丽:我在这儿和大家说一下,我们宫颈癌是怎么预防的,我们大家需要怎么去做。第一个肯定是健康宣教了。包括社会各个层面来宣传这些东西。宣传这些病毒,宣传宫颈癌这些防控知识。还有广大的女性朋友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这些少女们一定要推迟首次性交的时间,性生活开始的时间要不要过早,还有是尽量减少多个性伴侣,因为你性伴侣越多,病毒感染的机会越多。但是感染了HPV病毒的女性也不要认为得了这个病毒一定得癌,你要在医生处理下定期复查就可以。精神上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不能说我是HPV病毒感染我很焦虑,你的焦虑影响心情的时候,也会影响到自身的抵抗力,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容易得病。还有生活上一定要规律的生活,不能老疲惫,熬夜,不能把自己搞得特别累。还有劳逸结合,不熬夜。还要适当锻炼身体,积极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态度有助于免疫力提高,有助于HPV病毒清除。这是一点。
  还有一点是避孕套的使用。避孕套对性传播疾病上很有帮助,你用避孕套的人可以阻断一部分的HPV病毒传染,但它不是百分百,但是它是可以的。第三个是HPV疫苗,我们已经说过了。第四个是两癌筛查。我们的两癌筛查,如果我们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就能早期发现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在癌前病变的时期把病变处理掉,很少发生宫颈癌。
  主持人:我们再回忆一下今天的要点,一个是宫颈糜烂,这些不一定必然导致宫颈癌的发生,但是我们说的癌前病变,它就会是导致这个宫颈癌的发生对吧。
  杨淑丽:对,宫颈糜烂不一定,现在基本上如果它是一个生理状态,就是柱状上皮外移,现在也不叫宫颈糜烂,就宫颈糜烂样。有的时候你要得宫颈病变或者是早期的宫颈癌,或许会表现为一种宫颈糜烂,所以现在的糜烂样改变,有可能蕴藏着宫颈病变,但是宫颈病变和宫颈癌不一定表现为宫颈糜烂样改变,有的时候你看很光滑,外观看不到糜烂样改变,也是一个宫颈癌。
  主持人:第二点我们说到比如说早发现,早治疗,那它的治疗手段都有哪些,一定要吃化疗药还是怎么样的治疗手段,还是切除就可以?
  杨淑丽:宫颈癌的治疗一定要规范,规范的治疗有很好的预后,如果是早期的,做一个简单的切除就能解决问题。偏早期的女性朋友,有生育要求,这种符合手术规定的话,是可以把子宫体保留下来可以将来怀孕。早期的宫颈癌还是以手术为主,中晚期的宫颈癌,这个病灶超出宫颈了,到宫盘了,这种病人就不要选择手术治疗了。这种情况下还是选择同步放化疗,对病人效果更好一些。有的时候广大病人会认为得了癌一定要做手术,其实对宫颈癌不是这样的。当你做手术把癌灶切干净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手术,如果手术不能完整把肿瘤切干净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同步放化疗。
  主持人:早期的宫颈癌选择手术切除,这种癌细胞有可能会复发吧。
  杨淑丽:对,刚才我说过了5年存活率,早期的,总体的,晚期的。为什么有一部分人数据是空缺的,就属于复发的。宫颈癌的复发大约在术后两年左右。但是真正宫颈癌复发的病人,我们考虑手术,放疗,化疗,根据具体的情况,靶向治疗,根据个体的情况,采取个体化的治疗。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对宫颈癌还是早发现,早治疗,因为对你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通过手术总比化疗要强,对吧。
  杨淑丽:早期的肿瘤预后肯定比晚期要好。
  主持人:而且生活质量也越好。
  杨淑丽:因为宫颈癌分四期,根据期别,根据病理类型,有的天生就很恶,还有淋巴结是不是转移。
  主持人:这个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杨淑丽:对。
  主持人:第三个是有关于HPV疫苗的问题,2价,4价都没有问题,9价也可以打,年龄是?
  杨淑丽:目标人群我国定的是12岁,但是过9岁也可以打。但是在我们国家的规定是这样的。
  主持人:4价的在20到45岁。
  杨淑丽:对。
  主持人:第四点是疫苗不是说打了就没事了,疫苗也是打了之后可能也是要对自己本身负责任,进行两癌筛查。
  杨淑丽:对,也要进行常规的人群的筛查。
  主持人:第五是平时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杨淑丽:对,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今天感谢杨主任作客演播室来分享和介绍宫颈癌的防治的常识和诊疗知识,也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不管是平常的生活行为也好,还是经常性的或者是去医院进行检查检测或者是打疫苗,远离宫颈癌,提升自身的生命质量和健康质量。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